這篇故事我給的評價大概跟「香水」一樣高。

同樣的,這又是一篇外遇的故事(這是我從2008年以來看的第四篇了!),但這篇故事是男主角出軌,而且女角沒選他,所以對這故事就不會那麼反感。

葛里葉真的很有藝術天分。她天生對藝術的敏感度就很高,而且感覺起來有一點潔癖。所以看到她選了彼特,不可否認的我非常驚訝,我原本以為她會選擇其他工作,遠遠的離開維梅爾和彼特。不過,這樣也很好,反正葛里葉把第一次給了彼特,而且婚後她也過得很幸福,這證明了葛里葉的選擇沒錯。即使心裡對維梅爾還有著眷戀,但她更愛她的家庭,而且彼特也非常體貼,從不問葛里葉太多,他知道那是她心上的傷口,一碰就會流出膿血,苦痛萬分。

維梅爾對畫的執著看起來似乎不近人情,他好像只是不斷要求葛里葉做事。但我想他是在掙扎吧,他愛著妻子卻也愛著葛里葉,他希望葛里葉能完全屬於他,卻又難以跟妻子撕破臉,或許是因為他沒辦法判斷自己愛誰多一點,或許他覺得妻家的資助很重要,又或許他覺得葛里葉只適合當個情人……不管是為了哪個理由,或者每種理由都有,維梅爾最後只選擇在一旁冷漠觀看葛里葉的困窘,但不能因為這樣就說他不愛葛里葉。直到最後他將死之際,心心念念著的依然是戴上珍珠耳環的她,因為那時她所有的主控權都是他的,在她戴上珍珠耳環的那一刻,他是她的神。

瑪莉亞‧辛是個值得玩味的角色。雖然身為卡薩琳娜的母親,她的所作所為卻讓我覺得她是偏向葛里葉一方的。這真的是很奇怪,以她精明的個性,怎可能會沒發現自家女婿和葛里葉間的曖昧情愫?但她卻從不干涉。我完全不能理解瑪莉亞‧辛在想什麼。難道她早已算計到維梅爾不可能會和葛里葉在一起嗎?

我真看不出來可莉妮亞到底遺傳了誰的個性,卡薩琳娜沒她那麼討人厭和愛打小報告,維梅爾更不可能,那她的脾氣到底哪來的?該不會卡薩琳娜出去偷情結果生下可莉妮亞吧?!可是卡薩琳娜又不像是會做這種事的女人……真是詭異啊。

由於崔西的第一人稱寫得太好了,很多謎團好像就永遠擺在那兒似的。但這也是她的迷人之處啊,留點想像空間總是滿讓人期待事實跟自己猜的一樣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