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多,慎入)(我一直忘了打警告OTL)


老實說,我完全不想寫這篇故事的心得。原因很簡單也很複雜:太震撼了我寫不下去。


這本書並不是我所閱讀過的書裡最厚的,達文西密碼、消逝中的女人都足可比的過它;然,我卻花了將近兩個星期去了解它,放下書時,只有一聲沉沉的嘆息。


百年孤寂是所謂的「魔幻寫實」,它描述的生活是那麼的平常卻又不真實:在馬康多這個燠熱的小城鎮裡,亞瑪蘭塔正靜靜的在編織著女紅,而席甘多卻放肆的頹靡在情婦柯蒂絲的家裡狂歡著,牲畜是那樣的繁榮卻又像是凋零前的狂放。他們唯一的共同點只有一樣,也是邦迪亞家族的宿命:出生時臉上必帶有的孤寂。這是邦迪亞家族的特點,也是他們生命所注定擁有的悲哀。


百年孤寂裡延續了六代邦迪亞家族的故事,然而實際上到第五代亞卡底奧被他那幾個同性戀小男生淹死在浴室間時,邦迪亞一家的男性血緣就已完全滅絕了。第六代的代表是美美
(莉娜塔‧瑞米迪娥)的私生子──倭良諾。更正確來說,如果要連倭良諾和他的親阿姨亞瑪倫塔生下的嬰兒奧良奴一併算進的話就是七代,不過奧良奴甫出生即被螞蟻分吃乾淨,還是別算了吧。


由於人物太多,雖然各有各的特點,但我還是擇其中幾個較令我印象深刻者撰寫感想。


首先是老邦迪亞,亦即此家族的祖先。老邦迪亞極有科學精神,不過他所做的實驗也常讓我啼笑皆非。晚年被家人綑綁在樹上,眾人皆以為他已經瘋狂。不過我看到這裡想起蝶姐所說的「人的面相有一千種瘋狂,只不過是落在最大值罷了」,老邦迪亞的情形或者也是如此。


易家蘭大約是整個家族裡最長壽的人吧
?她的一生勤奮,人說「成功的男人背後必定有個女人」,老邦迪亞沒成功,但就是因為有個妻子才免於餓死,而能夠沉湎在鍊金術的世界裡。無論邦迪亞家族垮了多少次,易家蘭的糖果事業總能救起這艘狂船。


透娜拉從不是邦迪亞家的人,但她的一生卻與邦迪亞家關係匪淺。她所生的兩個孩子皆有所謂的「戀母情結」,不過阿克迪奧所愛的是透娜拉,而約塞所眷戀的是姑姑亞瑪蘭塔。透娜拉和吉普賽人亞奎拉都曾預知邦迪亞家族的命運,但透娜拉所預言的是個人,而亞奎拉則是預知整個家族的命運,並用他所發明的獨特方法記載下來,最後為倭良諾所破解。透娜拉也是倭良諾出生的重要契機,若不是她的預言,美美不會獻身給她的愛人。


亞瑪蘭塔是我最在意的孤寂者。或許是我大約能理解她的孤寂所謂何處吧
!拒絕克列斯比並非她想報復之前克列斯比選擇莉比卡,而只是單純愛人間的嬉鬧,她只是希望能讓克列斯比更在乎她一點,未料克列斯比竟認了真,為她的戲言而自殺。後悔莫及的她戴上黑紗贖罪,卻又愛上她的姪子約塞,這時她的拒絕又有兩種原因了:第一,這是亂倫,她沒法接受。第二,這是背叛了為她而死的克列斯比,背叛了她手上的黑紗,背叛了她這些日子的守貞!前者的理由顯而易見,但後者的理由個人以為佔了更大的分量。亞瑪蘭塔為了她的初戀守著處子之身直到死亡,她的後半生都在孤單與幻想中度過。她的一生裡讓兩個孩子不顧倫常而愛上了她,一個是約塞,另一個則是亞卡底奧。她的一生也害死過兩個人:莫氏柯蒂和克列斯比。對於她的評語,是很複雜的,但也有一點憐惜她吧?說穿了,她不過是想要被愛。


對他們的感想,就言盡於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