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將是最完美的香水。以少女的絕妙體香為基底,含苞待放的芬芳當主幹,他將用這瓶香水,把她們的美永永遠遠的收藏……」

以十八世紀的法國巴黎為場景,香水的文字刻畫出了一個嗅覺天才:尚─巴蒂斯特‧葛奴乙充滿相異氣味的一生。在巴黎的街頭,喧囂的市場裡,葛奴乙的出生隨即帶來了他母親的死亡,「透過這一聲的哭號,新生兒斷然表示從此以後只顧生存而不顧情義」。

如同最頑強的扁虱般,葛奴乙熬過了嚴酷的冬天,他貪婪的嗅覺捕捉著所有歸屬在一般人們的認知裡,有關「香」與「臭」這兩個籠統的定義所包括的所有氣味,並在內心裡建立起屬於葛奴乙一人的氣味王國。然而沒有歸屬的氣味所建造的不過是粗劣而毫無章法的堡壘;直到馬雷街的那一夜,屬於天才葛奴乙的才能才終於擁有了被他人認同的開始,他尋找到了自己的法則……

中間的謀殺案,作者僅是一筆輕輕的帶過,同時表現出葛奴乙為了構築他的王國,將人命淡然視之一如草芥的事實。

經歷了在基賽佩香水店學習蒸餾法的日子、在「剛韃鉛彈」火山山頂的孤寂日子,葛奴乙領悟了香水更高一層的境界:操控屬於人身上的體味,影響他人對於自己的觀感;這也是葛奴乙追尋完美香水所踏出的一步。

在格拉斯城,透過文字觀望著葛奴乙的行動,他正靜靜的攪拌著那一鍋濃郁芬芳的水仙香膏,空氣裡沉默的飄散著香味,那是屬於橙花、屬於晚香玉、屬於茉莉花的香氣。橙花的飄逸,晚香玉的幽美,茉莉花的淡雅……對於葛奴乙而言,它們只不過是三種不同的香氛;真正重要的,值得葛奴乙大帝去收藏的香氣,在那個圍牆的後面,在那個紅髮碧眼的少女身上──為了如同收藏藝術品般的收藏它,葛奴乙取走了其他少女的香氣作為襯托這個至高無上香氣的王冠,也「順帶」取走了其他少女的性命。

然後,葛奴乙完成了將「愛情」具體化的香水:聖潔、可愛、完美……一切美好事物代名詞的香水!睥睨著匍匐在葛奴乙腳下狂歡的人們,葛奴乙卻突如其來的厭惡起這一切──

最後,葛奴乙選擇被自己的香水給殺死。而格拉斯城少女殺手,也因為這瓶香水而淹沒於時間裡……

「香水」最讓我佩服的,是有關他的氣味描述。氣味並非單純的以香與臭來區分,而是有更多能夠具體描述的事物。舉例來說,人身上的味道統稱為體味,但頭髮的味道是油脂的味道,皮膚或許是杏仁的味道,私處則是魚腥的味道;而老人的身上又帶有乳酪微酸的味兒,女人身上也許有著油煙的味道;又譬如海風,一般的描寫總是草率的描寫「鹹鹹的」,作者卻更為精確的區分是「杏仁加鹽的味兒」,給了讀者一個明確的印象──或者說,可以想像的出的印象。

另外就是描述配角方面的筆法。作者幾乎把所有的重心都傾注在葛奴乙和他的氣味帝國,反而對於配角並不是很著重,常常是輕輕的帶過,使得讀者很難對葛奴乙以外的角色得到些什麼印象──但換句話說,讀者幾乎把一切的心思都灌注在葛奴乙之上,反而不會偏離這本書的主題:香水。

這是相當高難度的事情,如果沒有其他的配角來「搶戲」,恐怕很多所謂的長篇小說就長不下去了;當然並不是指也著墨於配角之上的小說差勁,並不乏這類的好小說充斥,深雪、九把刀的書,甚至中國的古典小說即是如此。

然而只專注一人的小說是很難發展成長篇的,這點是無庸置疑;然而,作者完美的作到了。「香水」優雅而不失內涵,華麗的詞藻精準的命中葛奴乙氣味王國每一個分子的中心,令讀者不禁回味再三,甚至為那種聖潔的香水而毫不猶豫的原諒葛奴乙的行兇行為。

最後,個人以為這部如此絕響的小說也要感謝譯者的盡心翻譯,看過太多翻譯的差勁、錯字令人啼笑皆非的翻譯小說後,香水的譯者辭彙完整正確,諺語恰如其分,確是翻譯小說的典範之一。

唯一的缺點大約是葛奴乙行兇行為的描述,若是以重擊致人於死,應該會有濃厚的血腥味吧?雖然並不是很了解,或許是顱內出血致死也未可知。不過關於這方面是有些遺憾的。

香水的評論,言盡於此了。
 


 
本來是不想寫香水感想的,因為很難寫。湊不到600字的感想在我眼裡不叫感想,叫隨筆,或說,眉批。

然而今年二次基測的題目「那一刻,真美」,我拿了香水當作題材。本以為應是不會高分,但竟出乎意料的滿級了。因此,決意寫下這個故事的感想,聊表自己的感謝。

我知道自己是有些無聊,但反正念頭也醞釀了好些時間,不如爽快寫下。

雖說感想,劇透仍占了大部分,但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才能不會劇透。或許劇透才是符合我一向的作風吧,雖說單就感想也有了700字左右……

啊啊,總之就這樣吧。寫感想最煩的就是寫一寫不自覺的就會要求自己用字像寫作一樣,愈走愈偏向文言文,「個人以為」都快寫成「吾以為,此書之美在其字詞華美,敘述精確,故吾大加讚賞,實出此因……」

真是夠了!

順帶一提,雖然二次基測國文滿分作文滿分英文也滿分,但本人還是很謎的考了一個276,比上次還退步10分,到現在依舊不得其解……

好了,閒話時間到此為止啦,我要龜回床上想自己的生日賀文要拿什麼當題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