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
之前知道這篇文好像有被連結,但一直沒特別管,最近重新回來才發現這篇居然變成熱門文章= =

我要申明的是:這篇文章只是「看過別人介紹以後的心得筆記」而已,裡面真的有很多未必是正確的個人意見,請想要補知識的人不要照單全收(yay)我真的滿惶恐的......

性別歧視那段我重看以後覺得應該是我自己想錯了,就A/O性別而言,或許還是有歧視吧,只是我恰好沒看到文章就以為是平等的而已。我想我是落到女尊文的誤區了ˊ_>ˋ不過那段主要是想寫現實當中的男女歧視(自己認為的)原點。

 

最近文荒,四處找文的時候恰好看了《系草和校草》這篇ABO世界觀的入門文。之前在看討論的時候,也看到「ABO設定很雷」之類的話;感興趣之下就去找了相關說明。

據說現在歐美圈最流行的就是三種設定:D/S、哨兵嚮導跟ABO。分別看過介紹之後,覺得哨兵嚮導最適合寫同人,D/S寫肉文,ABO適合自創。雖然ABO的身體構造很雷、據說性別歧視也很嚴重(這點稍後會談一下),但我自己最想碰的就是ABO。ABO可以談的議題在我看來是最有趣的。不過要是拿去寫同人,估計我會直接被雷焦。

以下筆記各架構,在穿越重生各種爛梗滿大街的情況下,歐美圈的設定也許會是接下來可能的新風格也說不定?不過貌似這些設定挺早以前就有了,所以也可能是沒辦法接受的東西就是沒辦法。

※除了ABO以外,剩下兩個架構我都沒有實際看過文。所以在筆記上或許會有偏頗的地方。

※基於歐美妹子們都是肉食動物,以下內容部分很黃很暴力(笑)進來看就表示你可以接受囉(繼續笑)

 

●D/S

支配與臣服(Dominance & Submission)是BDSM的分支。最基本的就是Dom主宰Sub的精神/肉體/心靈,Sub則無條件服從Dom。不過如果想要HE真正的D/S關係,應該是Dom去了解Sub的承受極限,在逼近極限的過程中給予雙方快感;同時Sub必須完全信賴Dom的掌控。我個人覺得把Sub弄到要叫安全詞(表達自己已經到極限而要求Dom停止施虐)或甚至不準Sub叫安全詞的D/S關係跟性虐沒有兩樣。除了Dom和Sub以外還有Switch,代表兩方皆可。在支配關係以外,D/S設定一般還有「Bond」(束縛或契約)的關係,具體似乎會以項圈等形式表達;綁定以後就是一對一了(應該吧)。

我覺得D/S是最沒有衝突和發展的架構。Dom和Sub之間的依賴和支配性太強了,以至於完全不可能出現S/D或其他類型的CP。這個設定要不是寫Sub對Dom又愛又畏懼之間匍匐在Dom的支配之下,不然就是Sub離開Dom以後隔幾年又發現他們的吸引力仍然那麼強之類的渣攻賤受戲碼。最好的可能性是樣板化的忠犬女王,但在D/S裡面大概只有女Dom跟男Sub有可能達成吧。無法掌控節奏的Dom,我認為也是不合格的。

如果要說這設定有什麼讓我感興趣的地方,我覺得應該會落在Switch上面。當Switch長期為Dom,卻發現有一個Dom的吸引力支配自己的時候,在自尊和本能之間的掙扎──大概是因為我本來就是喜歡看「兩攻相爭必有一受」的劇情吧。不過相較於一般的強強,在D/S架構下的Switch的心理鬥爭會更激烈一點;因為強強還有互攻的可能性,Switch一旦陷落就是永遠的雌伏──放棄自身Dom的心理,幾乎可算是自我閹割的過程。

不過D/S也可以在身分上做手腳,例如軍文/現代都市文的下克上、年下等等,利用社會地位與支配關係間的顛倒差異,達到衝突矛盾與最終平衡的效果。

話說中文圈裡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對岸和諧嚴打的關係,D/S真的沒看見過......反而一般的BDSM還能看到幾篇= =

 

●哨兵嚮導

※引用自Sentinel/Guide+bonding筆記

哨兵:男性居多。感官比普通人敏銳許多的人,可以說是軍事上的一種武器,可以用於拆除炸彈之類的工作。哨兵住在一種叫做塔的建築物中,被白噪音(比如流水和風扇的聲音)包圍。
嚮導:女性居多。可以理解為和哨兵配對的一種人。嚮導擁有平復哨兵情緒的能力。有極少部分能力極強的嚮導可以用情感共鳴作為一種武器攻擊其他嚮導或者哨兵。

哨兵和嚮導通過一種叫做結合的方式而綁到一起。而結合分為兩種,精神結合和身體結合。前者因為大多比較脆弱而被現代的塔所拋棄。而一旦身體結合,就很難將兩個人再分開了。

在塔中,有叫做介紹人的一名嚮導。他們擁有辨別哨兵和嚮導相合性的能力,因此可以為相合的哨兵和嚮導類似於介紹,並結合。

每一個哨兵和嚮導都會有自己的“精神嚮導”,也就是一種動物。
精神嚮導會反映出這個人的性格。

哨兵和嚮導都是比較少的人群,因此尤其是哨兵被普通人所害怕。哨兵稱普通人為“Mute”,有輕蔑他們感官不好的意思。

簡單說明如下:
哨兵是一類特殊人群,感官敏感戰鬥力強;嚮導是另一類特殊人群,對外界情緒和精神敏感。哨兵和嚮導通常會一對一綁定,綁定後二者會得到彼此的支持以及精神屏障用來抵禦外界的感官和情緒洪流。未綁定的哨兵和嚮導會一直尋找適合綁定的對象(類似動物本能)直到找到合適的人或者迷失在信息洪流中最終精神錯亂。

--

※2016/10/16:補充一些看過文以後的設定

精神體:反映哨兵跟嚮導的精神狀態的一種具象化,通常以動物的形象出現。基本上在文裡大部分都是吉祥物(?),可以參見《虎兔同籠》XD

黑暗哨兵:同時代僅會出現一名的最強哨兵,五感感官極限化,但沒有嚮導幫助梳理精神的話下場通常可以預見。部分的文也會二設黑暗哨兵沒有嚮導也可以。

結合熱:幫助未綁定的哨兵嚮導盡快綁定的東西,出現時間因作者設定而異,有看過覺醒能力的同時出現結合熱的,也有設定要遇到資訊素相容度高的哨兵/嚮導才會發作的。

資訊素(信息素):幫忙判定哨兵與嚮導相容度的東西,某種賀爾蒙不過跟ABO不同的是它(一般)沒特殊味道,描寫通常都是甜甜的之類。

--

 

據我所知最被中文圈讀者接受的AU。哨兵嚮導之間的依賴性強,但幾乎沒有支配關係。之前看過榭蘭亭《暗面的法則》,現在想想當中負責指揮蝕蟲位置的「眼」其實就是Guide的角色,具有戰鬥異能的「刃」則是Sentinel。不過相較於這篇文的設定,S/G的重點還有「精神引導」的部分。嚮導是哨兵的軌跡,哨兵則是嚮導的武器。這樣的設定幾乎不用再增加砝碼以平衡兩者之間的關係,因為他們互相牽制彼此的生存──遠比快感來得更為密不可分的枷鎖。

雖然一般似乎都是S/G,但G/S或互攻也並非不可能。《暗面的法則》CP就是互攻(初次是G/S)。不過除此之外,我也很期待能夠看到Sentinel和Mute或是Guide跟Mute的組合。特別是S/M,他們有極端的力量差卻沒有任何的契約或不可分離的結合──本能的暴力和迷失、與流浪的社會制度之間的碰撞,也不失為一種話題。而G/M可以著重在Guide的特殊能力(情感共鳴)上面,或是經過鍛鍊而使身體素質接近哨兵的Mute,都是我會期待看到的劇情元素。

2016/10/16:

自從資訊素(信息素)這玩意出現以後,我感覺就沒有看過G/S的配對了(倒地)

回頭再看這篇介紹發現好多設定都是中文圈裡不用的了......塔啦介紹人啦之類的完全沒看見呢(遠)

情感共鳴好像也都是Real-time action居多,本來我理解的意思是像兩人互相交換過往記憶的那種感覺XD

哨嚮文的背景設定好像都偏星際/機甲比較多,大概是因為哨兵的戰鬥能力就是適合軍事文?

個人滿想看歐風的領主騎士莊園文,然後二設騎士(哨兵)依附領主的原因是因為領主才有嚮導血統能幫助梳理精神。但也因為領主是大家共用的(?)所以少爺小姐們一旦和騎士哨兵綁定就等於失去了繼承權。不過大概會變成忠犬攻x渣受wwwwww

 

●ABO設定

※引用自ABO世界觀

Alpha男性
女性部分的生殖器官無法發揮作用或者天生缺失;男性部分的器官大於普通標準,包括結。從社會學上來說,因為他們從不會懷孕,所以他們一直以來都被指定為戰士或者領導者的角色。他們同樣看上去普遍比其他人優越。

Beta男性
同時擁有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官,並且都能發揮作用,但他們很少發情散發氣味。他們能夠懷孕並且組建家庭,但生育率通常不高。也因為不容易懷孕,他們便能毫無負擔地享受性愛,並且可以不經結合(沒有一對一的綁定關係)隨意交配。在社會中通常擔任工作者。

Omega男性
同時具備男性與女性的生殖器官,他們生率高容易懷孕,有強烈的發情期並且讓人分心,直到跟他人(通常是某位Alpha)結合為止。通常情況下,他們忙於懷孕和分娩不被認為適合參與工作。是所有男性性別中最稀少的。

Alpha女性
兩種生殖器官都能發揮作用,但很少發情,且生育率最低、最陽剛的女性性別。陰莖與普通男性差不多大。她們通常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並且受到尊重,社會偏重把她們當作管理者。

Beta女性
與Beta男性類似,生殖器官齊全,都能發揮作用。但缺乏男子氣概並且生育率低。此位,她們的陰莖尺寸偏小,結也偏小,與Beta男性相同,她們往往不經結合便能建立性愛關係。社會一般把她們視為蜂群中的工蜂,幾乎跟Beta男性不加以區別對待。

Omega女性
男性生殖器官缺失或發育不全,她們發情期頻繁並且生育率高。通常很年輕就跟一位alpha結為伴侶,並且付出她們的一生來養育兒女。和Omega男性一樣,她們是女性性別中最稀少的群體。

--

引用ABO的生理分析

除了Alpha女的陰莖大小應該是和普通男性一樣(而非較小)以外,整理得非常清楚的表格。

--

其他我見過的設定補充:

抑制劑:偽裝神器,Omega必備物品(?)

生殖道:只有在發情期才會打開的通道,Alpha要在生殖道內成結才能算是真正綁定。Omega可以自由決定是否打開,不過說真的都到床上準備嘿嘿嘿了,以Omega的人設來說還能想那麼多的肯定是主角。

精神力&身體素質判定:哨兵嚮導偶爾也會援用這個設定,以SSS到D做判定,常出現於機甲背景。Alpha兩樣皆高,Omega精神力常常很高但身體素質一般都低,Beta繼續被忽略不計。

腺體:這個設定算元老級的,一般出現在脖頸後方,Alpha咬住Omega的腺體的話就是暫時標記了,維持時間大約一星期。腺體是Alpha跟Omega的資訊素來源,早期的Omega都會花幾行字描寫一下資訊素的香味(玫瑰味之類),然而最近看的幾篇都沒有了(掩面)

--

簡單來說,在身體上,Alpha男性就是純男性、Omega女性則是純女性,其餘四種性別都算是陰陽人。而在心理上,Beta男女才比較接近普通男女的情況。基本上可以把他們看成色譜:

力量Alpha男Alpha女Beta男=Beta女Omega男Omega女生育能力(發情)

ABO世界觀根據作者會有一些不同的修改,譬如在引用網頁當中有提到男性生育是靠肛門生產,但以《系草和校草》那篇來看,具有懷孕及產嬰能力的仍然是女性生殖器官(陰道)。我也覺得這樣比較符合ABO世界觀賦予兩種性器官的本質。

ABO世界觀裡面最為爭議的就是為何在ABO性別以後還要區分男女,根據引用來源的說明是女性耐力較強,適合環境不利的時候生存;男性則適合在富足的環境發展。我個人覺得不管是絕境還是盛世,有力量的那個永遠最容易活下來,所以這基本上不構成女性存在的理由。這大概也是ABO被認為是性別歧視的原因之一?其實就我來看,ABO裡之所以分出男女,仍然是因為最基本的「團體」問題。團體需要被管理,但力量有時候並不是最佳的解決辦法──它往往伴隨重大的損失。如果說男性猶如任何有形且堅硬具殺傷力的物品,女性就是海洋;漂浮起每一個男人,使他們較難兩敗俱傷。女性是未捨棄團體生活前就不會退化的性別,而在女性性別之下分裂出ABO的性別則使女性對團體的管理更加容易有條理和權威性。

※補充:印象中有看見某篇ABO文的心得有提到文中情節以生物學的角度細細拆解為何性別二次演化以後還是有女人存在,但我沒真的看過那篇文所以忘了名字。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找找看。就我自己的想法而言,保存"女性"這個第一級生理性別在演化過程也比較合理,因為基本性別一般是由XY及XX來區分,偶爾有些個別案例如XYY,被證實男性荷爾蒙會更加旺盛。假設二次性別是由第三條性別染色體組成,在X基因(生育基因)永遠存在的情況下,女性就永遠不可能被演化消失掉吧。

我猜ABO的男女性別基因大概是這樣:

  Male Female
Alpha XYY XXY
Beta XYY' XXX'
Omega XYX XXX

前兩條組成第一生理性別,第三條決定ABO性別;Y'(X')表示基因在生育能力上的變異(削弱)。不過照這樣的組成的話男Omega的生育能力感覺跟女Alpha相等,但這又跟設定不太符合......所以應該前兩條不再決定生育能力,而完全由第三條來決定。也因為Beta的第三條基因是變異的,造成他們一般不會生下Alpha/Omega(除非再有基因的變異)......說起來也勉強合理對吧(自己說)

ABO一直以來被認為具有性別歧視的元素,但在我的角度看來,ABO卻是唯一允許女攻男受、母系社會存在可能的設定。它淡化了男女天生的優劣,更具體的表達出現世的人類歧視性別的根源是什麼:不是「性別」,而是「力量與繁衍」。力量使個體存活機率增加,生產則是種族延續的關鍵。但基於人類智慧裡本位主義的思考邏輯,我們首先考量的永遠是「現世」、亦即「個體(我)的存活」,而非種族延續。我想今天隨便抓人來問「你現在死跟人類這個種族慢慢消失選哪個」,應該會有許多人毫不猶豫地選後者吧。我死了以後管誰會消失誰要去死啊。──所謂歧視,由是以往。女性被歧視的原因並非是因為「身為女性」,是因為選擇背負種族而非個體。這才是女人的原罪。

※補充:重新看這段確實覺得不該說ABO沒有性別歧視,它當然有;而且它反應的情況仍然可以用現在一般社會出現的現象來解釋。比方說女性會嘲笑大齡未婚的女人是「剩女」(女性Omega認為女性Alpha沒有做出生育貢獻);不分男女對於「娘炮」的特質都很鄙夷(Alpha對Omega的歧視);認為單純的家庭主婦不算是工作(Omega是生育機器)等等。這些現象有的正在被重視,有的仍然被當成是笑話。微妙的是,在目前的文裡面,給Omega們找的出路依然多是「要變得更強」(特工、軍人、殺手等等)。但就像ABO的性別是天生的一樣,所謂的「娘炮」「男人婆」等氣質也是一種自然被賦予的特質;那麼只要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之下,我們為什麼要去否定他們?憑什麼去否定呢?一邊說著「沒人能否定別人的夢想」,一邊又說「不表現得堅強獨立就是賤骨頭」,這世上的雙重標準大概是消不了了。(笑)

我一直覺得AU設定裡最重要的就是本能的矛盾。我認為在ABO裡,Alpha其實並沒有那麼需要Omega。具有發情期的性別只有Omega,Alpha比較像是被動的被勾引情慾,並基於被放大的佔有欲而對Omega進行Mark和Soul Bond等綁定的動作。所以要說到對本能的抗拒,必然會比較著重在Omega的部分。這大概是為什麼目前的中文圈都以「偽Beta的Omega男」當主角為主流的原因吧。我也不否認我是滿喜歡這個題材的,不過看到整篇ABO推薦文都是這種類型的......還沒看就先膩了啊說實在話。

要我說的話,ABO我最想看的就幾個CP:

1. Alpha/Alpha。征服者相互征服的經典題材,基於Alpha男女趨近或等於零的生育率,基本上就是傳統的「愛情與繁衍」之間的糾結。不過因為是我喜歡的強強所以我也沒那麼在乎是不是滿大街都是。

2. Alpha女/Beta(Omega)男。女人都有工具了,好男人不上嗎!女攻男受才是真絕色!←最近真的看到這樣的題材了然而看完文案我就縮了回去(倒地)不想看一般世界的女人穿越到ABO世界這種設定,光性別認同就是一件麻煩的事啊= =

3. 末世前提的Beta主角。在絕境裡,ABO世界的政府最先犧牲的一定是各方面平均(也許還偏下)的Beta,所以Beta主角在末世文才更出采一點。攻受或CP倒不是很重要,基本上看是要寫爽文還是種馬文後攻文(無錯字)來決定CP走向。

4. Omega/Omega。這就是對抗本能的梗了,Omega體質身嬌體軟易推倒,所謂的愛到底能不能抵過對肉慾的渴求?──光是想想小攻在自己的後穴插進一根假陽具,然後撐著躺平被幹的渴求、用力地把小受操到哭的場景,血庫就空了啊!!......怎麼感覺我自己OOC了(´・ω・`)

5. Omega女王YD受NP文。平常的時候我是挺雷NP文的,沒道理那棚喊「一生一世一雙人」,這棚就喊「他她牠祂它全是我der(ノ´∀`*)」嘛!不過因為ABO世界觀的Mark設定,只要想到有Omega能夠自行消除Alpha留下的Mark印記,用身體征服這他媽的世界就覺得超級爽啊哈哈哈((OOC嚴重

6. Alpha統治的極權世界下,Omega或Beta的反抗軍。這個設定可能還會加入「Alpha擅獨立戰鬥/破壞、Beta擅團體戰鬥/製作、Omega擅腦力戰鬥/發明」的設定,盡可能平衡三者的總合武力值。大概是最近太多遊行弄到我有點控起反抗革命的題材了?(危險發言)

 

 

 

嗯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