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際冰協(ISU)舉行的大獎賽在羽生結弦(Yuzuru HANYU)突破天際的total 330中結束了。當初看見他的NHK破紀錄新聞而驚艷的時候,只是基於"原來還有這麼美的運動項目啊"而感興趣,一轉眼間自己就被花式滑冰給征服了生活。開啟網頁以後首先去的再也不是NBA板,而是關注花滑最近又有什麼比賽(全日全俄全中最近剛比完,順帶說);去水管的時候也是開始找起認識的滑冰選手複習節目。看完GPF以後我對雙人跟冰舞不是很注目,雙人裡面女選手失誤得太多,而冰舞雖然美卻沒有太多技術層面的東西。男單部分對Yuzu跟他的師兄費德南茲比較喜歡,Yuzu的技巧優越、藝術方面帶有日式的優雅,他的跳躍很美,沒有軸的偏移,落冰乾淨俐落;費德南茲表演方式熱情奔放,是我喜歡的風格,我對美國女單選手Ashley也是基於同樣理由而留心。宇野昌磨(Shoma UNO)跟陳偉群(Patrick Chen)是原本有點期待結果之後不大合胃口,表現方式不是我的菜吧。女單沒有特別喜歡的表演方式,只記得宮原知子很穩跟俄國的梅娃超級瘦,還有美國的Gold超正。淺田真央(Mao ASADA)的狀況好像很差,查過之後發現她之前休了一年,不知道有沒有關係。全日錦看她又一次3A失誤是有點失望的。

這些選手們的表演如此出色,我本應慶幸自己活在這個時代,有幸能夠見證歷史,像之前見證勇士27連勝一樣與有榮焉。

假如我沒有因為翻閱花滑板的歷史文章,認識那個叫做Plushenko的男人的話。

為什麼會點下Tribute to Nijinsky的影片呢,我也已經忘記了。我本不是一個會因為過往榮耀而去愛上人的個性,更何況那些影片的畫質糟透了。但我記得從一開始的弦樂我就屏住了呼吸,模糊的畫面裡是那個男人的柔軟金髮和彷彿在某種崇高的情緒裡舒展開來的舞蹈。他的銜接步太空,和羽生的起跳相比準備時間也比較長;但他的三連組合跳、他的Step sequence、他揮舞時芭蕾一般的手臂,全都是叫人移不開眼的藝術。然後我注意到了纖細又具有魔力的音樂,我想我會這麼著迷是因為音樂的關係,於是我點下重播,然後切走螢幕。五秒後我發現我自己正在目不轉睛地看他迷人的動作。他的上肢使我想起高中聲樂老師在指導的時候總會說的:想像你正朝著遠方,用你的聲音畫出一道彩虹。從他的上臂伸展到他的手掌曲起時都隱含著恰到好處的力道,使他的舉手投足如此柔美。我再也無法拒絕他主宰我的心了。


 

然後我就對現在的花滑失去了興趣。我去看了Zhenya的其他經典曲目,Carmen跟The Godfather,它們並不都像尼金斯基一樣完美,譬如4-3-3的落冰失敗、或者Spin後繼無力;但我好像忽然可以不再在乎那些,只要Zhenya繼續這樣舞動下去,我就只能繼續愛他。順理成章的,在我徹底喜歡上Plushenko以後,我看見了Yagudin的名字,另一個傳奇。假如Plushenko是俄國的冰王子,那麼Yagudin就是世界的皇帝。接近7年在各項賽場中,假如他們未曾聚首,就是各自稱王;而若他們相見廝殺,勝利(儘管對我來說不算開心)幾乎都是歸屬於Yagudin。我從他的96-97賽季的卡門開始看他,那時他是第一年參加成人組,技術生澀、演技無趣;然後是02年的表演賽Overcome,那充滿戰士味道的表演方式和我對他的印象前後反差太大,就此勾起我的興趣。他的02年奧運短節目Winter,至今仍然是最精彩的短節目,就連羽生破紀錄的敘一,也無法讓我喜愛到下車走路了都捨不得關上影片。我喜歡他在雪地中表現的瀟灑,那身衣服搭上他的直線步,就彷彿他在枯林中躍動一般,那是冬天裡勃勃的生機。Man in the iron mask同樣精彩,開場的4-3-2和Zhenya的較勁意味濃厚,充滿銳不可擋的氣勢。他的表演更像是戲劇,而不是Zhenya的舞蹈,是另一種形式的藝術。但我還是比較偏愛Winter,覺得鐵面人裡面的旋轉和直線步還是略遜一籌。(但考慮他是打了6針止痛上場的,這表現根本接近神蹟了)


 

Lyosha的鐵面人和Zhenya的卡門相比,我自己比較喜歡卡門。鬥牛士曲段表現的風流和緊接的哈巴涅拉當中卡門的誘惑本應衝突,在Zhenya的身上卻完美的融合,當中的張力每重看一次就讓我戰慄不已。我自己覺得Zhenya並沒有特定只表演一個角色,而是像展現一個時代的畫卷那樣的方式在表現。說到卡門,這首讓我覺得很微妙的地方是recomposition的方式和前面提到過的、Lyosha在96-97賽季表演的卡門組曲完全一樣。那年是Lyosha的第一年成人組賽季,同時也是Zhenya的第一年賽季;隔年,Lyosha取得了他的第一面世錦賽獎牌,而Zhenya臨陣替補,最終拿回世錦賽銅牌。最終分裂的開始。Zhenya選擇以卡門來和自己曾經的師兄一較高下,或許是為了挑釁,但在我而言,卻覺得莫名傷懷呢......

--正經的部分結束--

 

最!終!決!裂!的!師!兄!弟!

根本戳我萌點啊啊啊啊!!!!!!!!!!!!!!(躺倒滿臉血)

明明Zhenya有他的親密摯友Marton(幫他編曲的天才小提琴家)可以萌,Lyosha和Joubert(崇拜Lyosha的年輕新星)也能安穩地說說......但我就是廚相愛相殺梗怎麼辦。_(:3 ㄥ)_

這兩個的恩怨史說來各種話長,稍微整理資料以後時間軸大概是下面這樣:

1993 Zhenya因為家鄉的冰場關掉了,前來聖彼得堡向Mishin拜師。那年Zhenya 11歲,Lyosha13歲。
*剛來的Zhenya非常愛哭(可能是因為第一年是獨自一人),同隊的師兄會嘲笑他娘娘腔,也有欺負行為。Lyosha也是其中一個。
*Zhenya和Lyosha在某些時候應該還是有和平相處的時候的。某篇訪問有提到Zhenya和Lyosha一起踢足球,Mishin認為這會傷害腿部要Zhenya不能再踢,Zhenya嘴上應付但還是繼續踢,結果惹毛Mishin,把他的手指折斷。考慮到(1)Zhenya的手指能被輕易折斷(2)沒有提到事後母親的反應,我覺得這應該是發生在Zhenya第一年來的時候。
*隨著Zhenya的技術提高以及對Mishin比較重視初放異采的Lyosha的不滿,兩人之間的爭鬥開始暗潮洶湧。老實說,我覺得他們小時候可能都蠻小心眼的......天蠍座跟猶太人˙_>ˋ好啦這應該已經算地圖炮了。不過小心眼我也是真的這麼覺得= =具體事例就是Zhenya在自傳裡面暗示他認為Lyosha在足球比賽的時候踢了他的腿,Lyosha回應要打也得是在他拉小提琴的時候打他的手才算回事(應該是側面說當年他不是故意的?)。但Lyosha的譬喻真的好微妙啊......對花滑選手來說腿就和小提琴家的手一樣重要是其一,小提琴家這個譬喻會讓人聯想Marton是其二wwwww不過這本自傳頗怪異,跟Zhenya接受訪問的態度幾乎是衝突的;他妻子Yana會讓他出這本書真是瘋了。

1997-1998 Lyosha首次奪得世錦賽金牌。但Mishin對他的錯誤大加斥責,對Zhenya的失利卻是安慰,讓Lyosha覺得不滿。
*基本上就是兩個小孩在爭寵= =
*其實我看下來以後真的覺得要為他們後來關係惡化負責的人就是Mishin。他自己說過"他沒辦法把心力投注在兩個人身上",卻又一再招收弟子,結果就是Lyosha、Zhenya乃至後來的弟子都有說過「Mishin在我身上投入的心力不夠多」......然後天蠍座的Zhenya又很護短,就變這樣了。普粉好像都蠻喜歡Mishin的,可是我不是正統普粉所以= =

1998 Lyosha改投塔拉索娃門下,赴美訓練。Mishin和Zhenya跟他徹底決裂。
*認真說,T太比較會教w Lyosha的進步完全看得出來。Zhenya的表演比較像是因為學過芭蕾跟天賦所致,看不太出來Mishin在他身上的助益。

1999~2002 相愛相殺現正熱映中。
*雖然歐錦賽贏了那麼一回,但一來Lyosha那時候已經被傷病所困,二來鹽湖城奧運失利太痛QQ
*每次看Zhenya在台子上微抬起頭盯著天空,就覺得他是在強忍淚水。但其實他那時也才19歲,還是第一次參加奧運......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跟Lyosha相關的訪問,會說「我們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這好像是他的官方態度= = 一個「我倆不熟別把我們扯一起」「他不想跟我當朋友我也不想啦謝謝」的感覺w

2003 Lyosha因為天生的腿部問題最終退役,Zhenya找到了Marton幫他編曲。

2003~2005 Zhenya稱王。除了歐錦輸了一次給接受Lyosha指導過的Joubert。然後,Zhenya的傷病問題也開始出來了。

2006 Zhenya奧運奪金。
*Lyosha接受訪問的時候說他發過簡訊賀電,Zhenya沒回覆。話說Zhenya真的知道那封簡訊是你發的嗎w
*Zhenya接了一個電視節目Stars on Ice當主持,在2006.09.02的節目上和Lyosha平和地對話完以後擁抱。
*大部分這個時期的訪問都是比較溫和的回應,會說偶爾去踢球打網球之類的。

2007 他們去共同參加一個韓國的商演,結果場地發生火災。
*有個事後訪問Zhenya的,問他們說是不是互相幫著逃出。Zhenya回答不是,是活動組織者帶出來的,並且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對於這個說法我想上一張照片= =
undefined 
(http://ptichkafs.livejournal.com/28773.html)
從這篇看起來,他們是熱身的時候發生的意外,警報大作才逃出來,並且注意他倆都拿了自己的行李。Lyosha你可以不要在火災現場笑得這麼沒心沒肺嗎www還有到底誰幫你們合照的wwwww

2009 Zhenya開始復出。
*這時期的訪問大多是在談他的傷病恢復問題。
*美國選手Weir有發推恭喜他。
*沒記錯的話,09年台北的冰上雅姿活動本來有同時邀請他們兩個,但最後Zhenya只去了首爾,沒有來台北。當天去接機的妹子們說Lyosha的臉色頗糟,上半場表演沒什麼情緒,下半場才嗨一點。結束的時候感覺很累。雖然應該兩件事沒關聯但還是紀錄一下w

2010 Zhenya在奧運會上奪銀,以1.31分之差輸給了沒有4周跳的萊薩切克。
*我懷疑這場失利給他的打擊太大,以至於接下來莫名中二......包括刻意跨越第一名獎台去站自己的台子、事後多次發表輕視不敢跳4周跳的男單根本是冰舞選手(這邊幫平反一下,萊薩那時候好像是有傷不能穩定發揮才不跳的,之前也有在練。但要用帶傷當理由的話,也得先看看開刀復出的Zhenya......)
*發了自己的自傳「另一場秀」,內含各種小心眼中二碎碎念。不過Zhenya說他文科不錯搞不好是真的,14章乍看是個對Lyosha冷漠以對的開頭,通篇卻散發不願說出口的嫉妒和明爭暗奪。這反而讓我覺得真實到歷歷在目。這就是17歲的少年Zhenya啊──像這樣的感覺。但後面鹽湖城失利那邊把失誤源頭指為Lyosha身邊的心理醫生的段落讓我超無言,這完全跟他在訪談裡一再申明的「是我自己犯了愚蠢的錯」的態度不同啊= =!這邊真的不是很舒服。不能理解Yana為什麼沒有阻止Zhenya這樣寫,根本專業黑自己吧這是= =
*不少人都選擇在這場奧運復出,例如Lambiel跟Weir。Lyosha似乎在裝鈦合金骨盆後本來也有要復出,但最後還是無法。
*Lyosha對Zhenya輸了的評論,莫名有種愛之深責之切的感覺wwwLyosha都長大了,Zhenya你www

2014 索契冬奧,Zhenya奪得男子團體金牌以後,在短曲熱身前腰傷發作,最終棄賽,隨後宣布退役。
*不過聽說俄方水分灌滿大的
*不知為何這種經歷會讓我一直聯想現在的Kobe = =...然後稍微可以了解Kobe迷的心情了。即使偶像老了,也許拖累人了,還是希望能夠看他繼續表演......否則我們心頭上的火炬哪裡來的燃料呢?

※訪談彙整:[Y/P访谈花束]Your face in my eyes

※一些有愛的小花絮:露西亚式的狗血剧
 

最有愛的就這個小段子了!可惜找不到出處= =大概要去翻他們的twitter,反正我是沒看到訪談有......

網上流傳一句評論:要Mishin跟塔拉索娃合作,比亞古丁跟普魯申科結婚生子還難。
普魯申科:亞古丁若是女人,一定是最醜的
亞古丁:普魯申科如果去變性的話我可以考慮
wwwwwwwww
看看卡門......我竟感覺師兄的話好有道理=w=
當然Zhenya的話也挺有道理的XDDDDDDD

不過這也是個能寫的梗啊~~瘋狂科學家為了製造Russia最完美的花滑之王、於是把他們兩個的基因拿來合成試管寶寶,被捕之後警察通知他們有這個孩子的存在,於是兩人只好同居照顧包子最後喜聞樂見的謝謝大家我們在一起了哈哈哈哈哈((#


最後安利一個超讚的腐向MV,歌詞簡直神啦!!!!!!!(ya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lushenko Yagudin Figure Skating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