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紀錄。

 


 

組織

ISU(國際滑冰總會)是溜冰項目的國際管理組織。舉辦許多世界性的比賽。

各國也會有自己的滑冰協會,每年會舉辦國內的錦標賽,以選拔明年在世界性比賽中代表出賽的選手。例如俄冰協。

 

規則

花式滑冰在比賽中會分為短曲(Short program, 又稱短節目、SP)以及長曲(或稱自由滑,Free skate/Long Program, 所以縮寫有FS跟LP) 。短曲約2分鐘左右,長曲約4分鐘。比賽會先比短曲,再依照短曲排名決定長曲的出場順序。兩者分數相加即為總分。資料上一般會寫長曲比重較重,但我看GPF的結果好像沒有加權?待確認。

以前選取規則是不能有人聲的音樂,但現在已經放寬了標準。

長短曲在不同的項目中各有動作規範的要求。例如某種跳躍不得超過三次等等。

曲目後半段的技巧分數會有1.1倍的倍率。10年冬奧的Zhenya就是敗在這個規則上(遠)

選手會在休賽季的時候自行編排當季的曲目構成。計算這些動作的基本分,就可以知道這個選手是不是要認真拿獎牌。

分數由PCS(表演分)和TES(技術分)組合而成,其中TES又有GOE(質量分數)的部分,是裁判針對這個動作的完成度所給的分數,在+/-3分之間。

PCS的介紹直接引用百度:

比賽節目得分的另一部分,也就是節目內容分(program components score,縮寫為PCS),是針對技術總分(TES)中沒有涵蓋的細節和節目的藝術表現方面打分。它包括以下五個小項:滑行技術(skating skills,縮寫SS),銜接(transitions,縮寫TR),表現/執行(performance/execution,縮寫PE),編舞(choreography,縮寫CH),詮釋(interpretation ,縮寫IN)。

只有冰舞的規定舞是一個例外,它沒有編舞和銜接分,因為舞步是預先規定好的。

 

類型

分為四種:男單、女單、男女雙人、冰舞。前三項的技術意味較為濃厚,而冰舞則是以藝術性和舞者之間的互動為評分標準。雙人跟冰舞的差別就是,雙人最後可能成為情侶,冰舞通常都是情侶。

有生之年到底能不能看到正式比賽有男男雙跟女女雙啊QAQ

 

動作

動作組成可以分成跳躍、旋轉、步法、托舉等等。這邊只紀錄跳躍跟旋轉。不過我自己都還沒有分的很清楚......到現在我可以認出來的只有好認的Axel和不知為何就是會直覺認出來的Lutz。所以大概也許會有錯的地方。

1. 跳躍

跳躍分兩種:一腳點冰另一腳起跳的點冰跳,以及單腳起跳的刀刃跳。

以下引用百度介紹:

點冰跳→

1. 後外點冰跳(Toe loop jumps, T)

以逆時針選手為例,後外點冰跳是左足刀齒點冰,右後外刃起跳。

2. 後內點冰跳(Flip jumps, F)

以逆時針選手為例,後內點冰跳(又稱飛利浦跳)是右足刀齒點冰,左後內刃起跳。

3. 勾手跳(Lutz jumps, Lz)

以逆時針選手為例,勾手跳(又稱魯茲跳)是右足刀齒點冰,左後外刃起跳。

刀刃跳→

1. 後內結環跳(Salchow jumps, S)

以逆時針選手為例,後內結環跳(又稱後內跳)是左後內刃起跳。

2. 後外結環跳(Loop jumps, Lo)

以逆時針選手為例,後外結環跳是右後外刃起跳。

3. 阿克塞爾跳又稱前外跳(Axel jumps, A)

唯一以前刃起跳的跳躍動作,而且由於起跳方向與落冰方向相反,空中旋轉比其它種類的跳躍要多出半週,故被認為是旋轉週數相同的情況下六種跳躍裡難度最大的。

※難度:T < S < Lo < F < Lz < A

其中Lutz跟Flip因為只有起跳是用外刃還是內刃的差異很容易搞混,所以Lutz錯刃成Flip會稱為Lip,反之稱為Flutz。Lutz錯刃是Flutz,反之才是Lip。(感謝網友指正!)

女選手好像比較容易有錯刃的情形。由於動作規範上不能有過多重複跳躍的關係,最嚴重的情況會整個動作都沒分數。

數字+代號表示該跳躍的圈數。例如3T表示的是Toe loop x 3。Axel因為它會多轉半周的特性,所以3A的翻譯會是3周半跳。

目前的男單奪冠編排是至少要有4T+3T組合跳、4T單跳跟3A單跳/組合跳。4S也在逐漸普及,4Lo、4F就非常少人會了。4Lz目前只有金博洋在比賽中完成過。

在組合跳中,Toe loop/Loop這兩種跳躍很常被用來當成接續跳,因為它們的起跳足是所有跳躍的落冰足。但也有怪物的存在,譬如Zhenya的4T-3T-3Lo,跟他的3A-1/2Lo-3F......但我自己比較不喜歡後面那個動作,因為F跳的起跳足跟Lo跳的落冰足不合,所以Lo跳只能跳半圈,看了有點怪0.0 但4T-3T-3Lo真的是神蹟。當年奧運的Lyosha也完成過這個跳躍。現在的花滑選手裡面,Yuzuru也有3A-1/2Lo-3S的聯合跳。

唉唉順便再感嘆一下,10幾年前的冰鞋重量是472克,如今的冰鞋重量大概100~200多克,差了整整一倍啊!!很難想像那些十年前就能跳4周跳的選手在黃金體能的時候用現代冰鞋會發生什麼事......認真覺得5周跳搞不好都能給他們整出來。

另外,連續跳躍跟聯合跳躍不同,連續跳躍在跳躍間會有旋轉動作。通常會做這個動作是因為聯合跳失敗了。

 

2. 旋轉(Spin)

分成三種:蹲轉、燕式轉跟直立轉。蹲轉不用說了就蹲下來轉(?),燕式轉是單腳直立轉,例如貝爾曼旋轉(一腳抬高讓手抓住冰刀,單足旋轉讓姿態如水滴狀),直立轉就......直立轉XD

雙人轉(男女雙人&冰舞)會特別注重舞者間的協調性和同步性。Twizzles好像是冰舞的特殊旋轉(待確認)。

印象中某年的Ice show上Zhenya跟Lyosha有雙人蹲轉的橋段wwwww那場是1女+2男的組合,結果女舞者跟他們各拉一次手之後就閃到旁邊去啦真的是wwwww

可惜攝影機不知道在幹嘛,居然在這種大好畫面拉遠景!!攝影師你還好嗎wwwwww

另外雙人還會有雙人旋轉,就是兩個選手抱在一起以同軸心旋轉。想看(ry

跳躍跟旋轉都會依照進入動作評定難度,例如大一字、鮑步、莫霍克、butterfly、death drop等等。

具體的術語名詞可以參照維基: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lossary_of_figure_skating_terms

 

比賽

國內的比賽通常都叫xx錦標賽,譬如全俄錦標賽,全日錦標賽......etc. 這種國內比賽都是為了選拔明年的選手,所以分數一般有點水。反正排名沒有變動就行。

世界賽是ISU舉辦的,世界錦標賽(世錦賽)聽名字就知道是最高等級,在這個比賽奪金的就是當年度的世界冠軍。青少年組的對應比賽是世青賽。舉辦時間的話,世錦在3月,世青是2月。

冬季奧運會就不必多說了,贏金牌就是人生勝利組(望) 各國參賽名額由前一年的世錦賽成績決定,舉辦時間在2月~3月。

另外還有大獎賽(GP),這是一個系列賽,選手在六個分站中選兩個參加,得到足夠積分就可以參加總決賽(GPF)。今年Yuzu創的紀錄就是在這個比賽當中。舉行時間大約在10~12月。

地區比賽有兩個,歐錦賽(EC)和四大洲(4CC)。縱觀1997-2006這段時間,歐錦賽金牌就是各種被師兄弟瓜分XDDD除了某年Zhenya輸給Joubert以外,完全就他們的天下XDDDD

更絕的是Zhenya07-10之間一度傷退,10賽季一復出又強壓所有選手拿金牌wwwww11賽季又傷退,12賽季又是金牌這wwwwwww

這時候就只能說大鳥的名言了:

「你們是來爭第二名的嗎?」

(笑)

4CC就美亞非澳四洲在比,根本就是被歐洲排擠吧其實XD

總的來說,賽季時間大概是:

9~12月 系列賽(GP) & 大獎賽(GPF)

12~2月 各國錦標賽(National) & 4CC & EC

2月 世青賽 & 冬奧(奧運年)

3月 世錦賽(Worl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