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花滑和Piano tiles 2的關係,最近幾乎都是在聽純音樂

想說開個帖子留一下紀錄

※Warning:我完全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音樂訓練,所以基本上感想都是我的胡思亂想,假如你的聽後感跟我不同那完全是正常的,不用懷疑自己哈哈哈

 


 

1. Vivaldi - "L'inverno": I. Allegro non molto(Winter) From Four Seasons

普遍來說Vivaldi的四季組曲裡面最出名的應該是Spring的序曲吧

不過我自己最偏愛的是冬季,算是受Lambiel的節目影響的關係吧......看到他在冬季的那套直線步時臉上開心的笑容,就情不自禁迷上這段音樂了

首先是我自己的收藏版本:Janine Jansen(2005)的CD版。如果我沒有聽錯的話,Lambiel的節目用的就是這一個版本。網上沒試聽版,這邊就不特別額外上傳了,畢竟古典音樂的市場本來就小......

不過這邊還是有Jansen的現場演奏版,可以參考一下。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她的CD版。CD版的冬季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在秋天最後一片葉子從枝頭落下以後,森林在黯下的暮光變成了張牙舞爪的枯林;而在黝黑的間影中,彷彿有某些生物的眼睛正在閃動...... 在這樣不安與顫慄裡,第一片雪自天空輕輕飄下:它們堆落在枝上,在令人恐懼的夜裡靜靜閃著晶瑩的光;霎那間便不再是孤獨一人。我喜歡那種驀然的點亮感。

現場演奏版的雪飄下來的時候就不再給我喜悅感了,只是極目望去銀裝素裏

為了比較(?)貼個不同的版本

從35:25開始

貼這個版本主要是因為他好帥(ㄍ)

雖然我覺得他的幾個音好像跟我聽的版本不太一樣顆顆

他的版本就不像是在枯林內了,我自己覺得有點像是黑夜下的小木屋吧

摸索著在黑暗中燃起爐火的安穩的感覺?

還有一個我個人覺得也不錯的版本:

順帶一提,Garrett演奏的Viva la vida也滿有趣的

這版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原本走在陰森的小巷內,一拐腳踏進大街時,街上亮起了節日時的彩色裝飾燈,從獨行踏入人群,並不特別覺得不再寂寞,只是心底微微一軟

 

 

2. Gloomy Sunday

除了用在花滑的幾首曲子以外,Edvin Marton還有兩首曲子也讓我非常喜歡

Gloomy sunday這首歌滿有名的,著名的匈牙利自殺禁歌啊

國中中二期的時候每天都在聽這首XDDD當然那時候是聽有人聲版的

不過上高中以後就沒聽了,結果竟然在芒果的CD裡面找到ww

關於這首歌的感想,我之前曾經PO在臉書上:

Gloomy sunday這首歌,我聽過大概三個版本。大抵上,表現絕望都是相似的:沉重的悲傷,和想要拋下一切的自問。
Marton的版本,就好像是在思緒裡面閃動的,一絲絲若有似無的浮絮。
在聽的時候,列車的窗外其實不是只有蘆葦,遠處就是大片的翠綠山頭,近處也有低矮的紅磚建物和休耕的水田。
不過,它們就只是在Marton的演奏裡失去顏色。就只是什麼都無法再讓我看見。
/
那天下午我搭上了回鄉的火車。
我在看著玻璃窗外的景色。
蘆葦伸出乾枯的手;不要挽留我。
枝葉為何還要勉力去若無其事的留有生機?
啊,看那鐵軌:只有那斑斑的鏽色,鋪滿我的虹膜。
軌跡交會之處是歪斜的指標。指標所指的是列車一走了之不肯回頭的方向。
我又看見了蘆葦,大片大片的。不,別對我招手。
我還過不去呀。
我還過不去呢。
只是、這樣的日子裡──
想要做一些能夠快樂的事情。
輕鬆的、愉悅的。光是想像就覺得美妙極了,就像伸手去拭淨這冬日午後的天空淺灰的滿足感。
我想要看到那樣的天空。我想要去做那樣的事情。
我想要死去。
接近下一站的列車緩下速度,風景漸漸不再剝離。
舉起手查看時間時,手錶的表面閃出一絲亮芒;忽然發現外面的雲散了一些。
然後,意識就這樣、像是眼皮後方的光斑一樣、聚集又散去了。

 

 

3. Memory

同樣是Marton的曲子。像是翻看泛黃的舞會老照片時,恍恍惚惚地像蒙太奇般閃現回舞池中跳著優雅的華爾茲。

水管上沒有完整版的,剪輯版加減聽一下w

 

 

4. Por una cabeza

自從在Piano tiles 2裡玩到這首、然後跑去水管找了影片以後,就完完全全迷上了探戈舞曲

超喜歡這種充滿情慾跟誘惑的舞蹈、你來我往的試探與戲謔,端看誰先臣服於慾望而求饒

而且我本來就很愛紅黑配色的服裝,tango可以說命中我的紅心

回到這首上,當初迷住我的是這個影片:

雖然實際上這部電影裡面的配樂不是真的用這首啦,但架不住up主太會編輯啦啊啊啊

以及Darcy跟Grey真的好帥好帥好帥

Jessica的法式烈焰紅唇妝美到我怦然心動QQQQQQ

剛剛順手找到的一個版本

為什麼會貼呢......好啦我承認是因為裡面有男男探戈(掩面)

雖然鏡頭靠北少而且最後莫名變成tag另一對男女舞者老師= =

我才不會說看到這段男男探戈瞬間腦補了幾十萬字呢

因為腦補一堆我也還是寫不出來ㄍ

我自己的收藏版本是這個:

我特別喜歡這個版本裡面一往無前的氣勢,在慵懶的午後庭院之中、陽光灑落下來時,逆光而來的那個男人面容模糊,我卻明白我將傾盡一切去愛他──這就是命運啊。

 

 

5. El tango de Roxanne

雖然早就看過Zhenya的花滑版本,但真的迷上這首歌卻是因為這個影片:

對的,我又被金髮嫵媚的女舞者迷住了= =

這類型的就完全戳我死穴啊沒辦法(掩面)

雖然Take the lead這部電視劇的評價好像不怎麼樣,可是這個場景我太愛了QQQQQQ

老實說Ice dancing那篇的探戈描寫就是參照這個場景給我的印象XD 雖然那篇的內文bgm是por una cabeza,因為我想玩一步之遙梗wwwwww

也因為是受到這片的吸引,我的收藏版也是收它用的版本。話說找這個版本還花了我不少時間,因為我一開始以為它是用原版電影的inst,聽了以後發現不是,只好把itunes有的版本都試聽一次,結果也沒有......最後開大絕用歌名+演奏長度的關鍵字下去找才找到,而且這還算我幸運,因為它還是剪輯過的= =影片長度有4分半,CD版大概3分鐘出頭

然後我這幾天都在loop這首wwww

手風琴和小提琴就像是激情的男人與柔媚的女人一樣,beautiful and wonderful!

 

 

其他還有Tango Flamenco我也滿喜歡的,不過我自己還沒開始找喜歡的版本,這次就先不介紹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