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的,不過今早看完《最後的蘇格蘭王》洗眼睛以後其實差不多就快忘光了......

就簡單條列一下優缺點:

-----------------以下捏他八雷有----------------------

 

 

 

 

 

 

 

●優點

1. 劇本路線明確,故事上說得還算完整,中心主題也很明白是放在變種人自身的定位上

2. 演員演技頗有質量,雖然我個人喜歡James McAvoy(Prof. X),不過在這片裡面Micheal Fassbender(Magneto)發揮得比較多。我個人覺得這可能跟導演鏡頭一直偏向他有關係......不過我一直認為能讓導演捨不得把鏡頭從他臉上移開的演員就是有本事。

但導演鋪陳Prof. X的暗線鋪得不夠,這點我還是頗為耿耿於懷的。

3. 場設有認真安排,譬如這張:

整間房間可以看得出來布局大致對稱,但查爾斯的後方有彩色靠枕(象徵同伴),而艾瑞克沒有;靠近艾瑞克的桌邊上有一個盒子,代表艾瑞克的秘密(仍想殺死蕭);花束分別是紅色與黃色,看不清楚是什麼花我就姑且當作玫瑰了(明明就差很多)

根據花語網,紅玫瑰表示:真誠的愛,真心真意,希望與你泛起激情的愛

黃玫瑰表示:失戀,歉意,不貞(考慮到這個scene是在Magneto跟瑞雯Sex以後出現的......嗯......)

順帶一提,紅+黃玫瑰表示希望你快樂>w0

但可以完全不用理我因為這真的怎麼看都不像是玫瑰啊哈哈哈

除此之外,教授的服裝選擇開領寬鬆、而艾瑞克的服裝是高領緊身的選擇還不錯

但配色還是讓我(艸)

 

嗯好了優點結束。對如果不算上EC的基情讓我放飛讓我萌的部分就這樣。

下面列缺點。

●缺點

1. 運鏡

我就拿上面那張跟原作(?)的比較圖

在舊版相同的scene裡面,運鏡一直是遵循平衡的(除非人物特寫);但不知道為什麼到了新版,一開始居然是斜的(偏向艾瑞克這邊),最後才收正↓

I don't know why!!!!!! 這根本是導演意圖要把氣勢往艾瑞克這邊帶啊!!!!!為什麼!!!!!!難道導演其實是Erik派的變種人嗎!!!!!!!!((欸你

其他還有某些時候的由上往下拍導致頭部比例變大腿變更短等等我就不貼了,反正受害的都是McAvoy(艸)

2. 服裝配色

除了上面被我譙翻的私服配色以外,講到不忍直視(つд⊂)的服裝首選當然就是那套航天服了(眼神死)

說真的從變種人小隊們穿上這套服裝開始我就一直處於一個不想說話的狀態,一直到導演以他的神之手拍出了這幕,終於讓我忍不住說

"r u fucking kidding me????????"

(崩潰)(崩潰)(崩潰)(崩潰)(崩潰)(崩潰)

拜託!把你的手舉起來!遮住!那套該死的衣服!

這表情難道不是清清楚楚的在說「我很痛但我更難過」嗎!!!

就!因為!那套!該死的!衣服!

(省略粗話連發若干)

我不管這配色是原作就有的還是導演自己指定的,我只知道這好傷我的眼睛跟我的心。=__________=

3. Prof. X的暗線剪光光

比方說瑞雯變化後的型態維持金髮,和教授的母親髮色相同,這就是個有趣的點(偽裝成兄妹);

但如果是我的話,從上面那點延伸到「莫伊拉的髮色和教授相近」,再加以暗示「莫伊拉和教授的父親也有相似的地方」絕對更好玩;

而且這可以讓教授「在飛機失事以後先關心莫伊拉」的這個舉動,跳脫莫名其妙的曖昧劇,有更深的意涵;同時還能串連起艾瑞克在看見教授的城堡時笑問的一句

「你是怎麼在這麼大的城堡裡生活的,查爾斯?」

↑對,上面那句話就是教授──或者更接近的,查爾斯之所以會有那種努力融入人群的想法的根源。至少是這個劇本原先暗示的根源。

 

查爾斯大概是害怕孤獨的。

 

儘管那個場面快速的以瑞雯一句「我溫暖了他的生活」加上查爾斯的family kiss做收,但查爾斯的表情──確實,在轉頭看回城堡時,有一瞬間是歛起微笑的。這本來是McAvoy的精采表演,但鏡頭帶得也太快了......嗚嗚

後面在蕭等於是被艾瑞克和查爾斯聯手殺死(儘管查爾斯為此付出了對他而言相當的代價)的情況下,竟然完全沒有給一點讓查爾斯表現內心痛苦的時間,就馬上讓Magneto出場了,這要說不是偏愛我是真的不信= =

《最後的蘇格蘭王》在(以下爆雷消音)尼古拉斯跟阿敏一同遭遇暗殺的時候,尼古拉斯在阿敏的命令下開車輾死了士兵,事後鏡頭在阿敏的怒吼下,仍然同時兼顧讓尼古拉斯盯著自己顫抖的雙手;一個給男配角的鏡頭都能這麼平衡細緻,你要跟我說這部號稱X教授是男主的電影沒時間給這場戲......我也是只能廠廠

假如「查爾斯是害怕孤獨的人」這個設定有拍出來的話,才更能為他勸走瑞雯的地方而動容:他真的是重視瑞雯到了只希望她快樂,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儘管他其實不想要他們離開他,但他寧可咬著牙說再見,也不肯在他們面前說出自己半身不遂的事來挽留他們。查爾斯本質上其實也是個驕傲的人啊......

但事實就是沒有拍出來。鏡頭都在Magneto的超爽復仇劇上了啦。馬的。

 

啊不過結局還滿好笑的,看看CIA連對「身為同種的女人」都能說出「女人不適合成為我們的一份子」這種蕭維,實在也是不能指望他們還去包容什麼變種人了啦。

 

最後再註解一下教授對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跟女人的心情:

對瑞雯的:他真的把她當妹妹。不要再說什麼不接受她的外表的話了,你看到你妹妹全裸的時候難道不會馬上轉頭叫她披件衣服?他真的愛她。在基地遭受襲擊的時候,他第一個衝過去問安好的就是瑞雯;而在飛機裡......他或許是已經發現了瑞雯和艾瑞克之間的感情了。她表現得那麼明顯。所以他把她留給了艾瑞克去關心。

對艾瑞克:如果說瑞雯是他的第一個姊妹,艾瑞克就是他的第一個兄弟。他是特別的;特別到始終想要人類的接受的查爾斯願意為了他的心情而反抗實驗室的領導「不,艾瑞克說的對。我們兩個人去找」;當對方威脅不讓他參與計畫時,異常果決的回答「那就看你們沒有我的幫助是否能繼續下去吧」。他在初見的時候就了解這個男人心底的恨,在共同訓練中又了解這個男人溫情的一面。那使他同情艾瑞克──讓他不能做出不讓他報復的行為;他成為了這個男人的共犯。是他選擇在兩個人之間讓這個男人活下來。所以從今以後,艾瑞克每殺害一個無辜的人,都同樣是查爾斯所殺的人。

 

以上,雖然譙了一堆不過之後有空還是會繼續借未來昔日跟天啟吧,畢竟我粉起一個人來自認也是滿恐怖的(?)

arrow
arrow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