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跟這部比了很久,最後還是選了這部電影來看

感覺之後應該很長一段時間沒辦法悠閒地看DVD了

但二月的Split我還是會看的wwwwww不如說我根本在努力幫忙推銷這部片wwwwwwwww

片商怎麼不來雇我

雖然是將近十年前的電影了,不過這篇還是盡量不爆雷,因為我真的超喜歡也超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但基本上是用我的標準來判斷爆雷與否的,所以......(笑)

好吧老實說我是預定之後要是能再借到一次DVD的話就要來個截圖大爆雷感想。這部片的細節真的是太細緻了,而且真的,沒有任何一個拖泥帶水的鏡頭。

我還一直以為小說改編的電影都會是垃圾呢((戰

《最後的蘇格蘭王》是烏干達著名暴君阿敏的故事,敘述角度由一名蘇格蘭年輕醫生尼古拉斯出發,從他的所見所聞側面刻劃阿敏這個人

●簡介

尼古拉斯在畢業後厭倦了父親安排的安穩路途,於是來到了烏干達當義工醫生;此時的烏干達剛剛政權交替,新上任的是將軍阿敏。阿敏的演講富有感染力和熱情,尼古拉斯也受到他的魅力所影響,而非常喜歡他;一次意外當中,尼古拉斯入了阿敏的眼,成為他的貼身諫臣。但也是從這時候開始,這個年輕的醫生終於開始看見阿敏的另一面......



●關於上面的簡介

雖然是我自己打的,但不要說概括整部電影了,光是概括提到的那些部分就是不能這麼淺薄帶過的。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一個原因就是沒有任何一個畫面是不必要的;它們最終都會成為人物行動的動機或背景。

比方說電影開頭出現的尼古拉斯的父母,我看到的影評基本上都是著重在「尼古拉斯的父親對他的權威壓迫」;但實際上在這畫面當中,尼古拉斯的母親如佣人般的待遇反而對尼古拉斯之後的行動影響更深刻。父親充滿權威,母親只能在旁斟酒佈菜,小心翼翼的表露一點高興;父親的敬酒詞不是「敬一家人」,而是「敬父子倆」。後面尼古拉斯的輕浮行為的對象幾乎和他的母親的處境都有一定的相似(除了巴士上的那一個),或許是他想要從父親手中拯救──或者更直接的,獲得──母親的心理映射。

所以回頭重新思考電影的時候,這一幕普通的家庭晚餐,更可說是尼古拉斯犯錯的起源。如果簡單地把尼古拉斯的行為歸類成「愛好美色的浪蕩子」,我認為那是很可惜的。

而尼古拉斯認同阿敏也不單單只是出於所謂的「個人魅力」,同時也是因為向他搭話的大使是英國人吧。他再三強調的「我是蘇格蘭人」,與蘇格蘭希望自英國獨立的時局、以及阿敏曾在英國軍隊中被呼來喝去的經歷,微妙的形成了共鳴與認同,才是使尼古拉斯願意成為阿敏體系一份子的原因。



●其他能夠不劇透的地方

電影的背景色系運用也是很棒的點。從一開始初至烏干達的日落暖橘色,到後面綠色調過渡到藍色調的轉折,以及最後奔赴機場時的血色天空,呈現得非常美。

尼古拉斯跟阿敏之間的互動變化也是相當有趣的部份。正是這種情感上的聯繫在尼古拉斯的眼中足夠強烈,才更能體現尼古拉斯的心境,不讓這個角色變得毫無可取之處,成為一個平板的人物。同時,也讓阿敏在最後的時刻,顯現了別於歷史上暴君之名的一點人性。最終看完電影時,並不是真的對白人世界的傲慢沒有一絲譴責之心的。



●關於人物

我還是很喜歡尼古拉斯的,雖然他做錯了很多事,把自己跟別人弄到了超級糟糕的境地。但他初見簡陋醫舍時的同情、看著巫醫行事時沒有輕慢的眼神、他一開始再三拒絕阿敏的要求(我不覺得他是真的因為阿敏說的原因而想要回去,他離開莎拉前的動作......很快就放開了。同意阿敏的說法更像是某種順水推舟)、他保護均居醫生的行為──我不認為那些是假的。順帶一提,他最後分發瘧疾藥時向他道謝的女性,也是最後掩護他不被看出來的人。這部電影總算是還宣揚了一個普世價值觀。

阿敏......不得不說因為視角的關係,阿敏的戲份搞不好比尼古拉斯還要少一些,這戲份居然能得奧斯卡影帝太神奇了(笑)但Forest在有限的時間裡面把阿敏完全復活了。表面堅定有力、其實多疑而喜怒不定,既可以感受到為什麼尼古拉斯喜歡這個領袖,也可以感受到這個人作為領袖是多麼令人恐懼,影帝當之無愧。

作為尼古拉斯的McAvoy的演技太不可思議了。沒有他的眼睛該怎麼有這部電影?超市那一幕獻祭般的場面讓我回放了10次以上。在這個年輕醫生的清澈眼珠中破碎的理想和悔恨,幾乎要讓我從此不再輕言夢想二字了。

比他的演技更讓人呼吸不過來的,大概只有他居然沒被提名男配角這件事了(笑)

當年的電影到底是多人才濟濟啊......




arrow
arrow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