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哪根筋不對把這片看完了......反正預定要看的《黑勢力》有點看不下去(BC出現的太少了QQ雖然我不討厭Depp啦......),乾脆寫篇《長城》的短感想

一句話:《長城》垮了的真相只有一個,就是張藝謀。

以下就幾個層面講一下感想,是說看我的普等電影影評好處應該就是不需要看我發迷妹花癡ㄅ

 

--------------SPOILER ALERT---------------------

 

●故事

雖然我在之前的預告吐槽裡譙過這故事很沒邏輯,不過實際上看下來,「就腳本而言」,其實我還可以接受啦。一群刀口舔血的雇傭兵,為了火藥來到中國,結果中途遇到怪物饕餮,躲的時候又被契丹人一路趕到長城下面,然後就被抓起來了。安排了一個待在這裡超過20年以上的西方人,當作之後軍師和女將軍能用英文溝通的原因;之後雇傭兵男主角威廉(Matt Damon)受到某種觸動而留下一起對抗怪物,最後成功回家的Happy Ending。當然就故事本身還是有值得吐槽的地方,譬如那段熱氣球作戰我簡直是從頭吐槽到尾:看起來至少幾千人坐了這個簡陋飛機、結果只有18個人到而且重要的人還剛好都沒墜機;熱氣球上面點火下面就是火藥,飛到首都上空再一個藝術Booomb!!就可以準備改朝換代了;到了目的地以後下面一群怪物你們到底怎麼控制氣球降落的,還有我這是在看綠野仙蹤嗎= =

不過至少像是為什麼是讓林梅當大將軍,腳本是有寫出大將軍一路帶著林梅到大的,所以視她為義女、最信任她也算得上是合理了。在抵達長城以前,針對要不要丟下受傷夥伴的對話,也可以看得出來這群雇傭兵的價值觀,和軍隊中的價值觀是完全相反的。

對,只有「腳本的對話」是合理的。為什麼這個故事最後呈現的很不合理,是因為──我很抱歉得這麼說──這部電影根本沒有人物的刻劃。

為什麼威廉會被林梅的「信任」所感動,是因為這份信任指的是「戰友的信任」。在單兵作戰、隨時可能被自己人背叛的傭兵當中,想活下去就是必須獨善其身,就像電影開場時頭領商量著要把受傷的同伴丟下一樣。威廉那時堅持要繼續帶著同伴,表示他內心仍有著一些「同伴」的意識,也是他之後會被林梅的論述觸動的伏筆。而之後首次在山洞遇到饕餮時,本來可以用作戰時的動作來帶出傭兵的世界(沒有團隊合作),但事實上因為安排饕餮先把其他同伴都吞掉,加上那塊磁石進了山洞就早早被發現,導致這場動作戲很快就結束了。什麼都看不到。如果我沒有意識到這是我缺少並且渴望的東西,我到底為什麼會被別人說個兩句就超級想要?林梅其實是專業安利的嗎?

然後是大將軍死掉的場景,說實話這邊實在完全無法感動的原因不是因為林梅哭得很假(老實說我覺得她的哭泣演得還蠻OK的,只是因為前面沒有把冷臉形象塑造起來,這地方應該流漏的脆弱反差就顯現不出來......不過這個之後再說),完全是因為我根本就還不認識這位大叔啊。我的感情還沒有豐富到一個連名字都不知道的大叔突然掛了就痛哭流涕啊......問題是林梅她們哭得那是一個悲働,而當別人哭得很慘而你哭不出來時,唯一會有的情緒就是尷尬= =如果城牆上大將軍跟林梅在進行"饕餮正在進步"的話題時,多給一點大將軍像慈父一樣擔心林梅的鏡頭,後面的擋槍跟死亡絕對不會顯得這麼蒼白虛弱。

最魚唇的就是看起來超像硬加戲進去的將軍吼小兵(城牆上因為小兵掉了東西大吼&質問小兵是否在替威廉做偽證),先生們你們還記得劇本的核心是「戰友的信任」嗎?這根本是上級80下級的現場吧!!!!!!!!!!!!我不能把我的後背交給會霸凌同袍的人辣!!!!!!!!!!!!!!!!這真的絕對是硬加進去的吧!!!!!!!!!!!!!!!要說為什麼,那是因為沒看過任何一個好萊塢的劇本是莫名其妙吼自己戰友的啊!!!!!!!!!!!!!!可就算是要硬加戲也別加這種超矛盾的東西進去啊!!!!!!!!!!!!!!!!!!

腳本本身絕對不到差勁的地步,但這些少掉的、沒拍的或是硬塞的鏡頭,才是讓故事變得不完整的原因。說故事的時候,最忌諱的就是試圖讓人物為故事服務了。永遠應該是人物的選擇去推動故事的前進,而不是故事應該這樣發展所以角色們會這麼做。

順便提個鶴軍的作戰方法,真的是爛爆了。她們需要下去快速近距離投擲作戰是合理的,因為遠攻不能確保攻擊到怪物的弱點。但絕對不是花式投槍好嗎?而且那個換槍動作是怎樣?還挽個槍花呢,要不要順便放個禮炮算了= =你們到底為什麼不投炸藥啊!!!!!!!!明明後面熱氣球作戰上就可以丟小炸彈了,少在那邊說手丟炸彈做不出來啦!!!!!!!!!!!而且火藥是這整部片裡最重要最強的武器,結果只有開頭遠攻跟後面點燃饕餮炸彈的時候才用到,炸死的人搞不好還比炸死的饕餮多啊魂淡

我才不相信投標槍這麼智缺的動作是劇本指定的,就算是好了,安排挽花槍跟花式跳水動作的導演不用出來負責嗎?=A=+

還有最後拋棄同伴的西方人被自己偷出來的火藥炸死這個劇情,一般情況下我會認為安排的不錯,但既然這個故事有一個"懲罰貪婪"的怪物,難道不該是讓怪物來降下天誅嗎問號

 

 

●佈景/美術/CGI

假到爆炸。認真說,張藝謀他們真的不是被特效工作室坑了嗎= =

不管是那個盔甲上絕對不可能染得上的顏色、還是那個饕餮跟塑膠恐龍一樣的質感、還是那個超級雪白好像他們不是在黃沙漫漫的關外做出來的天燈,全都假到爆炸。

還有將軍們第一次集合起來審被抓起來的威廉跟他同伴的那場戲,五個將軍背後那是什麼,一道木欄杆後面隔著一堆士兵?被擋著又不能保護自己的長官,那他們到底進來幹什麼的?

不知道的還以為這場戲是Legal High的法庭戲,然後五個將軍在站證人台呢= =+

 

 

●運鏡

這可能是這整部電影裡面我唯一沒有不滿的地方,水準我覺得應該能算中上吧。但我覺得攝影機的角度本身雖然沒問題,東方演員們對鏡頭方向的敏感度卻好像不是很高......?有時候我會覺得臉太側過去了,結果表情看不清楚。

而且雖然運鏡沒有問題,但也不算有什麼特別出彩的地方。鏡頭只是在記錄故事,本身卻沒有要說另一個更深層的故事的意思。至少我是看不出來啦。蠻可惜的。

 

 

●演員表現

首先我要幫景甜(林梅Cast)平反一下,她在這部裡面的演技真的沒有差到看到她就會出戲的地步啦。我個人認為她在以為威廉背叛了她、只是想偷火藥的那場戲上甚至可以說表現不錯。不過也像我前面提到一點的,她在塑造人物上仍然做得不夠,當然我覺得沒塑造好人物這種事導演要負最大責任,不過她的冰山融化太快也是真的。林梅在《長城》這個劇本中本來有非常好的突破機會,身為孤兒的她是怎麼辛苦的在軍隊中建立自己的一席之地、對大將軍的孺慕、大將軍死後扛起軍隊榮辱於一身的覺悟等等。但景甜沒有演出這些更深層次的人物背景;雖然說應付劇本有寫的部分而言還能打得上及格分。

Matt Damon的演出......其實我也是覺得他只有演出劇本上的東西而已,但單就"演出劇本上的東西"這點,他做得算是接近完美啦。我喜歡他跟Dafoe(他的同伴)在房間爭吵以後拿刀抵著他的脖子那段,動作情感都有到位,非常流暢。而且他的聲音表現也是我在整部電影裡最喜歡的,語氣拿捏極為恰當,這點所有東方演員真的是都大輸。我很注重演員在演戲的時候在講台詞的聲音表現(大概這也是我特別偏愛經常出演舞台劇的演員的原因),這是我能不能入戲的關鍵,而對我來說Matt Damon做得相當好。不過尷尬的是,我在看國外的影評時,有一部份的影評共同提到Matt Damon在這部電影的口音超不連續......這部分是我聽不出來的Orz 我連英國腔和美國腔都不太會分辨了......實在不是我的長項啊。

(順便一提,國外影評們對景甜的表現雖然沒有特別褒獎,不過也沒酸她)

劉德華(軍師Cast)對我來說超級微妙。他講英文的時候我都還蠻能接受的,但他一說起中文我反而就出戲了Orz中間有一段他在說話的時候我還情不自禁跟著重新配音了一下......這不是朗讀啊Orz 動作部分就恰如其分吧。面部表情的表演還不錯。

Dafoe和Pascal這兩位,我對他們都不熟(←一直不想看權力遊戲),不過演得都算到位。角色深淺這種傷感情的話題就算了。

大將軍......喔對了,大將軍的聲音表現很棒。不過戲份就都不多了......

整部電影裡面我覺得演得最好的居然是演那個菜鳥小兵的鹿唅啊!!從一開始他慌張失措抖得不行的眼神去殺饕餮、到他最後用同樣抖的眼神點燃自己身上的引信,這個角色可能是《長城》裡面我唯一覺得表現很連續自然、而且還具有一點人性厚度的角色。我覺得中國如果真的要捧人進好萊塢,還不如乾脆捧他算了。雖然有些地方個人認為有點演得過於用力,不過重要的是他可以放下偶像包袱去演醜臉、個性不討喜的角色,我覺得具備這種素質才有成為好演員的潛力。

 

 

●總而言之

《長城》輸在人物平面跟特效被坑上,主要演員們雖然沒到extraordinary的地步,至少也是good起跳,配樂(這個我裡面沒提)還滿不錯的,頗具中國風格;運鏡就那樣,算還不錯但不到出彩。所以縱觀整部片下來,要怪的不會是景甜是不是票房毒藥或者這部片何德何能叫做長城,純粹就是張藝謀做得不夠好。

喔對了,我完全沒看過他以前的任何一部作品(雖然我當然聽說過他),所以別說我是拿他以前的風格跟這部片比。

我就只是單純覺得他在這部片裡的導演工作沒盡善盡美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