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評價給A是因為要維持客觀評價,但主觀來說我更想給A+,對我就是這麼喜歡這部電影QQ

以下分成兩塊,有特地在FB上寫的推坑用不爆雷感想跟大量爆雷的影評;不過說是影評應該更像是感想......我到後面根本哭到沒時間注意技術細節了QQ所以也許沒什麼資格說這篇是評論

IMG_0424[1]  

Spoiler FREE: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節奏跟它想表明的主旋律。終曲的憂傷低迴中編進一縷細聲傳唱的新生絲線,從荒涼的黃沙鋪展到最後陽光下的樹林,構成一章令人動容的浪漫。

是查爾斯教會蘿拉「愛」這個詞彙,但蘿拉展現出來的愛,是羅根照顧查爾斯的方式。

●上面好文藝= = 白話一點的感想:這部電影超讚的!!!打鬥雖然不酷但帥到讓人不能呼吸,老中(?)少三代的傳承感明確又不顯俗套,蘊含的社會議題切中時事,卻又能展現別樣的柔情,最重要的是羅根好帥!羅根好帥!羅根好帥!

●不過最後擄走我的心的還是蘿拉 <3 蘿莉就是世界的正義啊 <3

●故事的走向本身其實還滿好猜的,不過我猜出來的時間點剛好都是事情發生的前兩幕左右,所以看的過程不會感到無聊,反而有莫名的安全感XD

●主演們的演技大爆發!Patrick Stewart在這部演的是真正的"查爾斯"而不是"X教授",如果看過X戰警前傳的"第一戰"和"未來昔日"裡的年輕版教授的話絕對有感;Hugh Jackman和Dafne Keen的演技更不用多解釋了,是整部電影的精髓QwQ

●坐我隔壁的隔壁的男士在開場的時候就開始嚼爆米花,結果終場燈亮以後,一秒發現他正在狂抽面紙擦臉擤鼻子XDDD

 

《羅根》的運鏡我個人認為相當不錯,頗具西部公路片的浪漫情懷,在打鬥場面上有達到R級片預期的血腥與爽快。剪輯的敘事節奏相當平穩,能夠充分體會到查爾斯、羅根與蘿拉之間情感的流動,很好的描繪出之後人物行事的邏輯。音效......老實說有時候讓我覺得有點吵,不過不影響我的哭點就是了XD 特效我覺得做得不錯,重點是血超棒的(?)

總的來說,

故事:平穩流暢,具有可思考的深度,符合角色性格,不過我個人覺得還沒到"經典"......所以給個A

演員表現:超讚,而且演員之間的化學作用非常具說服性

CGI/美術: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地方

運鏡:在抓人物情感的默劇部分表現相當優秀。打鬥中的鏡頭稱得上流暢。

剪輯:我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剪輯的。追逐戲中有時會出現不太必要的鏡頭,但該呈現的都有呈現;而且我覺得他在"心境變化"的主題上很傑出。《第一戰》我的評價不高的主要原因其實就是它的剪輯有時候會讓我覺得很刻意(譬如瑞雯在第一個基地內心境變化的那段),但《羅根》在表現三個人的心境變化的時候(特別是結尾的部分)我完全不會感覺到接點,看得非常舒服。

 

 

 

以下進行劇透感想的部分。

-----------------------------------------SPOILER ALERT----------------------------------------

 

 

 

●「倒數」的遲暮英雄

《羅根》雖然是金鋼狼的最後一部曲,但它的片名既沒有"X-men"的前綴,也不再有"Wolverine";簡單的《Logan》,要給觀眾的印象就是:這不是一部有超能力的人在拯救世界的故事,而是一個名叫Logan的男人的傳記。

從電影的第一幕,一個曾經強大、如今卻顯露出力不從心疲態的老男人形象就躍然幕上。他不再第一時間就亮出他的爪子;他面對圍攻時倒地不起;他受到槍擊時已經站不穩了。他那不應該老去的臉龐出現斑白的鬍鬚,他曾經長的接近半米的鋼爪只露出短短的、大概一把尺長度的一點亮光。

他不再是所向披靡的金鋼狼了。

所以觀眾們看見的是羅根:一個嘴巴還是很壞、打針的動作很粗魯的老男人,同時抱著教授到床上的動作又顯露他的溫柔和重視。他一力扛下教授和卡利班的不理解,為了帶著教授遠離危險和過往的傷痛而低調的工作。當他在獨處時,你可以看到他努力留住足以保護教授的"金鋼狼"的身分,但當他拉長爪子後居然用布條包紮手上的傷口時,那瞬間會真切地意識到:那個癒合能力強大的男人,已經是遲暮之身了。

垂垂老矣的教授看不出羅根的疲態,永遠認為羅根還是他當年具有野性的模樣,認為羅根還有漫長的時間,卻沒有反應過來羅根的鬍鬚和眼鏡代表的意義;一同生活的卡利班曾經注意到了,羅根卻讓他無從關心。羅根就這樣背負著教授的夢想,一邊照顧著教授,一邊以蹣跚的疲態前行。

金鋼狼正在成為羅根;而X教授則是回到了查爾斯。他那幾經歲月和苦難鍛鍊得出的沉穩思考已經不再了,在生命邁向盡頭的時分,他反倒更像是當年意氣風發、懷抱著幾乎是不切實際的理想的查爾斯‧扎維爾。但在那反覆說著"替蘿拉找到伊甸園"、"用教育讓她變得更好"的天真言論之下,他的真意其實是"完成蘿拉的夢"。那不是他的夢想,而是他守護並相信的"蘿拉的夢想"。他或許早就知道伊甸園的位置只是個幻想;不過,當他說"替蘿拉找到她的朋友"時,他或許也早已看見了被那群孩子們建立起來的、一個破爛卻真實的"伊甸園"吧。

從看見教授第一次發病的情節,就能輕易猜到那棟曾是所有變種人的歸屬之地的威徹斯特的城堡,究竟發生了什麼。而當教授躺在床上、床邊卻出現黑影時,教授的結局就再明顯不過。他是不會原諒自己犯下的罪的;但不能忍受失去的教授,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仍然有人陪伴著他,又顯現出這個悲傷的末路故事裡少有的溫柔。

只是教授能夠因為還擁有而笑著離去,羅根卻是失去了最後的導師和朋友。

當羅根在灰暗天空下的湖邊埋葬教授後,

他乾澀的說:「這裡有水......」

教授死前還微微笑著,說著他們的Sunseeker。

「這裡有水......」羅根又說了一次。

可是Sunseeker不能出航了。陽光在哪裡?

「這裡有水......」

指引羅根的那束陽光,已經葬在泥土之中了。

 

●查爾斯-羅根-蘿拉

查爾斯和羅根從電影的開場就已經來到了接近生命終點之處;使這個故事、或者說是疲倦的兩人還能懷有希望的,是蘿拉。

查爾斯、羅根和蘿拉之間的傳承意味非常明確。一開始蘿拉坐在車後方,和查爾斯待在一起;後來蘿拉坐到了副駕駛座上,待在羅根的身邊;在查爾斯死後,蘿拉扛起疲累的羅根,自己開著車送羅根到醫院,也終於開始努力用語言和羅根溝通。在通往伊甸園的路上,羅根過於疲倦而沉睡,蘿拉讓他休息後,再度坐上駕駛座。那輛在漫漫長路中行駛的小車,就如同文化與信念在時間長河中的傳遞。

而在前面提到的查爾斯的死(沒有陽光的葬禮)以後,蘿拉開車帶著疲憊的羅根到了伊甸園。當羅根在車上獨自醒來時,首先看到的就是刺目而完整的太陽。最終掌舵Sunseeker的人,是那個年幼而堅強的女孩。

我很喜歡受邀去鄉間地主家裡的那一晚。羅根的個人電影絕對不適合黏黏呼呼的愛與信念的台詞,所以導演用畫面來告訴觀眾,蘿拉如何學習到愛:她看著羅根抱著查爾斯,小心地把他放上床;導演也同樣用畫面來告訴觀眾,蘿拉對羅根的感情:當她看著羅根選擇上樓查看查爾斯的安危,而不是先救眼前的她的時候,她的眼神一度非常受傷,之後卻仍然在查爾斯的墓邊試圖握住羅根的手來安慰他。因為那就是羅根展現給她看到的親情表現:對待自己年老無力的父親,要付出所有的溫柔。

蘿拉愛羅根的方式,就是羅根愛查爾斯的方式。查爾斯所說的"以教育讓她變得更好",最終其實是做到了的。她學會了愛。這份愛讓失去查爾斯而變得孤獨無力的羅根,在生命盡頭之處,可以像查爾斯般,因為擁有而安然闔眼。

最終,如同查爾斯由羅根埋葬,蘿拉也埋葬了自己的父親,在一個水畔,這次陽光灑落在樹林間閃閃發光。

羅根對逝去的查爾斯訴說的是他們未完成的夢想,而蘿拉對羅根說的是「山谷間不會再有槍聲」──查爾斯和羅根對她的期望。生命會離開,但有些事物是鐫刻在靈魂裡的。

她將十字架放倒成"X"的動作,表示信念的傳遞,更勝過對她而言只是一個符號的信仰。或者也可以說,X-men的那些英雄們,就是她的信仰吧。

 

 

●社會議題的部分

好像這片剛出來就被說是在暗示美國對移民政策趨向保守態度的部分,不過說實話我自己在看電影的時候反而沒聯想到這麼多Orz

倒是這部電影中關於老人長照的壓力和少子化的概念,我比較有感一點。一堆人說不知道怎麼教小孩,老實說最簡單的就是身體力行啊,好的壞的都是。如果你在家裡看見同性戀人的廣告或老梗就開始嘲笑,小孩就會覺得同性戀是件可笑的事;如果你在家裡只讓妻子承擔家事,小孩就會覺得女性理所當然要負責服務家庭;當然,如果你像羅根一樣照顧著你的父母,那麼小孩就會學到如何照顧你。

關於"為什麼25年來都沒有變種人小孩出生",我在猜會不會是因為世界需要力量平衡......因為研究所製造大量的變種人孩童,所以其他地方的變種人小孩就變少了之類的?

※補充:是因為基因療法(基改玉米)的關係

最後博士其實有說,但我那個時候正在大哭所以腦袋沒在運作(搔頭)

抱歉m(__)m

 

 

●個人淚點

會這麼喜歡《羅根》,不可否認也是受到自己最近經歷的影響。去年的時候我爸開始經常腰痛,最後去了醫院才發現脊椎有骨刺,得開刀。如果不是去檢查了,讓我爸繼續自己忍著痛假裝沒事的話,癱瘓都有可能。

除開我爸頭上的白頭髮,那是我第一次真的認識到他已經老了。但一直到醫院去看他以前,「老爸真的老了」這件事對我一直都很不真實。就在他開刀的前一年,我的暑期打工還是搭我爸的車去公司的欸。我表現得像個沒用的菜雞的時候,我爸已經維持他每天的行程都維持快二十年了。

我早就忘了小學都在幹些什麼了,可是我還記得我爸提著我的書包、領著我過馬路的事。對小時候的我來說,雖然我爸超少跟我講話(大概只有下雨的早上會主動問"要不要我載妳"的那種等級),但是他長得超高(而且以我的審美觀來說我覺得他蠻帥的)、單手就可以扭開瓶蓋(我經常雙手還扭不開QQ)、感覺懂很多、而且還會幫我做暑假作業的手工燈籠(欸),差不多就是超級英雄那種需要敬畏又有一點崇拜的感覺。

所以在看到蘿拉默默把羅根丟還給她的X-men漫畫收起來的時候,就算她一句話不說,我也知道那本漫畫對她而言重要的不是伊甸園,而是金鋼狼。她的英雄父親。

可是到了醫院看望我爸之後,我才發現我要認識到的不只是「老爸老了」這件事,而是「我要怎麼照顧我的老爸」。當然我一直都知道老爸老媽老了以後就得是我來照顧他們,可是真的一直到我一個人坐在我爸的病床旁邊,我媽在外面收拾情緒的時候,我才忽然發現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對他們。我的人生中前半段和爸媽從不聊天,大半時間耗在補習班上頭;後面的一小段時間(大概在我上大學以後吧)我意識到我可以用撒嬌跟講屁話的方式,讓他們覺得被依賴以後心情很好,所以我就這樣幹了。但在至今為止的人生裡,不管我跟我爸媽的關係怎麼樣,他們永遠都是比我強勢的──尤其是我爸。在他開刀以前,我從來沒看過他示弱過任何一次。

老爸的病情真的讓我手足無措。我除了幫他拉個被子、手機放到旁邊以外,就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了。在隔壁病床的病人女兒拎著她燉的雞湯過來以前,我的腦袋是真的空白一片。一點計畫都沒有。我連該表現出什麼態度都完全沒頭緒。表現得很著急或是很悲傷顯然完全沒必要,也只會增添給我爸的心理壓力,所以我應該表現得若無其事嗎?可是這樣會不會讓他覺得我不重視他的病?

無從下手比什麼都煎熬。

當我看到電影中,羅根坦然自若地替查爾斯打針、照顧他、餵他喝水的時候,當初無力的情緒就這麼被拉出來曝曬。然後,羅根在教授床前聽他說著話時,疲憊卻堅定的神情,就像是指引這份情緒出口的燈塔。

過去的我是蘿拉,想要依賴自己的父親卻不知道怎麼交流;未來的我想要成為羅根,即使自己疲倦我也希望父母能夠快樂。

就是這樣的共鳴感,讓我如此喜愛這部電影吧。

 

 

 

●小孩的彩蛋

雖然這部裡面的老X-men只有教授跟金鋼狼兩個人,不過最後的小孩能力應該能算得上某種驚喜彩蛋(?)

看到疑似有風暴女基因的女孩施展能力的時候,微妙的有種蜜汁感動(?)

最後的萬磁王小兒子(搞不好已經算是遺腹子了)施展能力的時候居然想起當初潛艇的感人畫面XDDD

不過萬磁王的基因到哪都負責當領導,根本天生領袖氣質(?)

不知道是不是也暗示了這群小孩將來的走向會是萬磁王那條路......

但有加拿大人類政府願意庇護他們、以及小蘿拉在地主家收到音樂播放器禮物的人類善意經驗,希望他們能健康成長、不要走上偏激的路吧。

雖然我現在其實覺得萬磁王說的都是對的,有些人類真的是欠滅(欸)

最後講個X-24為什麼是做金鋼狼複製人的猜測:不是不想做其他能力的人,而是其他能力的變種人複製體不能負擔X-24的製作流程吧?考慮到只有金鋼狼基因有最強自癒能力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