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最開始在進行「補齊James McAvoy作品計畫」的時候,我完全沒考慮過要看這部片。即使這部片的票房據說相當不錯,但這個故事......我得承認這是我不感興趣的題材。然而跟老媽的日常聊天中她居然對這部大力稱讚(雖然主要是為了Jolie),想著這是McAvoy非常少見的動作片(算上今年要上映的Atomic Blonde,總共也才三片)姑且就借回來看了。

這部片的卡司沒愧對他們的名氣,演得相當好。但我恨死這部片了。這可能是因為我媽一邊看電影一邊劇透,但這部片的節奏──對我來說就像是踩下油門五秒鐘以後又緊急剎車並且重複這個過程N次,然後最後的漂移還沒甩完車尾就下Ending。暈電影的話能吃暈車藥嗎?

 

 

---------------------SPOILER ALERT-----------------------------

 

 ●情節簡介

衛斯理(James McAvoy)是個庸碌的會計師,個性唯唯諾諾,壓力一大就會有心律不整的毛病。某天他在超市遇到身手矯健的女殺手火狐(Angelina Jolie),被告知自己是殺手組織的一員的兒子,而他的父親被一個叛徒殺害了,現在這個叛徒要來殺他。衛斯理加入了這個組織,並聽從組織的老大史隆(Morgan Freeman)的命令,接受痛苦的訓練,並試圖要為自己的父親復仇。

 

●故事

這個劇本本身還是相當有趣的,試圖激起螢幕前可能和衛斯理同樣過著蠅營狗苟生活的觀眾們對現實憤慨的心理,反抗所謂的「操縱」。但同時這個故事本身的基礎就是「命運不可違抗」,兩相比較下帶出了深層的諷刺感。

然而,處理這個故事的手法卻在使用大量的第一人稱心理旁白以後,出現第三人稱的陰謀鏡頭,然後又回到衛斯理的視角,最後又以衛斯理向觀眾對話的方式強制使觀眾脫離同步。我本身不喜歡電影出現大量心理旁白:這可是電影欸,什麼東西會演不出來?《死侍》勉強能算個例外,但它的旁白其實也和主角本身的心理沒什麼關係,更像是在練肖話= =而它的目的也並不是要讓觀眾對死侍這個角色感同身受。

可是衛斯理的心理對白是要觀眾對他感同身受。這樣的風格一路延續到最後,卻撕開了這種聯繫。我媽覺得這是某種當頭棒喝;但我個人對這樣的處理方式非常不舒服。要嘛保留前面的獨白,最後一個鏡頭只要衛斯理盯向觀眾,模仿他父親在電影前半段同樣的動作和眼神,表達叛逆精神的傳遞;要嘛就乾脆刪掉所有旁白,最後一幕的台詞保留。其實以James的演技精湛程度來說,心理旁白真的是超沒必要......例如火車經過他家窗戶,他的女友在旁邊大呼小叫要搬家,而衛斯理只想繼續倒頭大睡那段,單單只是他的動作就已經表現出他所有的不耐煩和懶得跟他女友多說的心情了,加句旁白根本破壞節奏感。

當然上面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因為我媽超愛這個結尾= =

然後我覺得刺客聯盟這個組織本身的定位也沒有真的塑造出來,讓我很難理解衛斯理在誤殺組織人員以後的愧疚感,也讓「史隆是個反派」這個twist變得有點索然無味。雖然演員們還是有非常敬業的發揮,衛斯理急迫而堅定的眼神、史隆在介紹紡織機時和藹又隱隱目空一切的態度,讓這部電影的人物刻劃並不算太差,但背景架構還是很......無聊。

在火車追殺前,讓史隆對火狐揭露要殺衛斯理這段也很無聊。既然已經知道火狐的目的了,根本就不會再有懸念。大可把名字遮住,等那句"I'm your father"出來以後再揭露就行了。

最後說一些這個故事本身有趣的地方。"所有人都在命運紡織機的名單上",這個或許也可以解釋為"因為所有人都是史隆為非作歹的刀"。若是犯罪首腦逍遙法外,就先把已知的手下處理掉的意思?或者那根本就是另一份造假的名單?

換個角度想,如果包括衛斯理在內的名單「都是真的」呢?

史隆是最早出現的名字,然後依序出現了所有組織的成員名字,最後一個出現的是衛斯理。

是不是代表,「命運」已不再需要這些「刀」?

 

 

●運鏡

不知道為什麼,但這部電影的運鏡就是完全不合我的胃口。大量毫無必要也沒什麼美感的慢鏡頭讓我失去耐心應該是一個主因。也沒有太多用鏡頭講述故事的精彩亮點,都是一些相當刻意的安排(手緊緊拿著蒼蠅、甩頭時露出仇人刻上的傷疤等)。

 

 

●美術

在細節上我認為很精緻,但色調和燈光......還是很無聊。

 

 

●演員表現

身為男女主角的James和Jolie兩個人演得相當不錯,帥度都有出來(?)但兩個人之間......感覺一點化學反應也沒有Orz 所以我覺得火車對峙跟最後殺手圓環兩幕戲的張力沒有真的出來......

Freeman最後一幕的臉超好笑www

 

 

話說,在衛斯理老爸的家裡,幫忙衛斯理老爸的老人說

「你父親躲在你家附近不敢跟你相認,就是希望你能擁有他沒有的東西,就是一個真正的家」

真的讓人很想吐槽

 

所以衛斯理老爸看著衛斯理他女友在餐桌上跟他好友醬醬釀釀的時候覺得這是一個"真正的家"?

=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