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月對這片的預告一見鍾情以後,一路熬到現在,終於上映啦!!嗯......因為已經事先了解了馬利克(導演)的風格,其實也算是用這段時間做完了心理準備(笑)

故事本身並不難懂,但剪輯讓這個故事後半段變得有點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時間點(;0w0)但我很喜歡鏡頭傳達出來的訊息。一般的電影語言像是用麵團、焦糖和蘋果一點一點堆出蘋果派,但《Song to Song》就像是一個解構的蘋果派,各自的元素乍看之下極致卻又破碎混亂,直到在口中重新組合它們的味道才有了意義。多視角的獨白、大段並不真的有焦點的畫面、鏡頭邊緣切開而不知真身的演員、魚眼鏡頭放大的嘴唇和縮小的世界。直到最後俯瞰的夜景出現,我才好像有點理解了:這是要講述一個關於連結的故事。

 

 

 

----------SPOILER ALERT-----------

 

 

●故事

菲(Rooney Mara)是個玩音樂的女孩,為了獲得出頭的機會已經習於出賣身體。庫克(Micheal Fassbender)是她的金主,他讓她在他舉辦的派對中當招待,好尋求她想要的機會。然而在無數的派對上,菲和庫克所欣賞且有共同合作的音樂人BV(Ryan Gosling)漸漸相識相戀,但渴求成功、不想讓父親失望的她卻無法捨棄和庫克的關係,庫克也繼續在維持和BV的友誼的同時,繼續和菲保持地下情人的關係。不過,隨著三人關係越加密切,菲和庫克都開始對這樣的關係感到痛苦,而BV偶爾也開始露出察覺不對勁的眼神。此時庫克在餐廳裡遇見了內向善良的女招待蘭妲(Natalie Portman),開始熱烈追求她,最後和她結了婚。但庫克和菲的關係仍然沒有就此結束,一直到庫克和BV之間的合作關係因為庫克侵佔BV的版權而宣告結束,庫克轉而想要簽下菲,一直以來都渴望成功的菲卻因為BV而猶豫。之後BV的前女友出現,菲在不斷的懷疑中最後一次找了庫克,然後就此和他斷絕了關係。但送走前女友後的BV仍然察覺到菲一直以來的不對勁,和她攤了牌以後分手。

三人之間的糾纏在此暫時分開,庫克拉著自己的妻子一起和傳播妹們玩亂交,已經對庫克獻出一切的蘭妲對此感到越來越痛苦,最終自殺了,而庫克為此發了瘋。菲曾經試著和另一個有錢的年長女人談戀愛,卻始終不能忘懷BV。BV試著和新離婚的女人Amanda(Cate Blanchett)交往,年長世故的Amanda卻彷彿有著自己的憂鬱,而最終BV的母親讓他們分開。

後來,菲成為年老女歌手Patti的吉他手,在跟她四處巡迴的過程中再度遇到了BV,兩人短暫複合以後,BV最後為了生病的父母和撐不起家裡的弟弟們回家鄉當了一個普通的搬運工。但兩人約好了再會(?)

電影在兩人初時熱戀時在廣袤無垠的土地上仰望最後的夕陽中結束。

 

 

●上面的故事

大概有一半都是我自己的腦中自動補全吧。(冷靜臉)

整部電影不斷在四個主角的獨白中轉換視角和時間軸,根本沒辦法確定某一段劇情(譬如蘭妲和庫克相戀結婚)到底實際上是發生在什麼時候。有可能是我寫的那個時間點,也可能是菲完全跟庫克分手以後。但這個時間點一變,庫克的渣度也完全變了(笑)

嗯......不過我就是用我對庫克認知的渣度判斷那個時間點位置的就是了。(笑)

但當認識到這部電影的主題是"連結"以後,其實我還滿欣賞這樣的手法的。對人群之間的連繫而言,本來就像這樣的一團亂麻一樣難以釐清。每個人都是別人生命的一個片段;每個人都,只是,我生命的一個片段。當鏡頭在輪轉時,對每個人所願意去理解的時間軸,是不會相同的。

如果是我的話,比起那些迷亂的夢想,我在生命盡頭時最後一個希望就此留在我眼瞼上的畫面,也會是與我所愛的人相擁吧。

我唯一對此感到困擾的地方是我沒辦法確定BV和菲是不是真的有複合過。那句"和妳在一起的女人是誰",有可能是曾經和菲在一起的新女友(那就代表回答沒有關係的菲再度欺騙了BV),也可能是菲的新樂團同伴Patti(那麼他們確實可能復合了),也可能是最開始他們還沒相戀的時候,而那只是一次偶遇,那個被BV詢問起的女人just nothing. 考慮到菲的裝扮不再塗指甲油了,還有菲在和Patti告解之前的三角關係時用的是過去式(如果我沒聽錯的話......),我個人比較偏向我寫的那種可能。不過誰知道呢。

聽說馬利克很擅長放入有典故的隱喻(譬如《聖杯騎士》整部都跟塔羅牌有關),不過我的EDU大概只有骰到15所以......(煙)

 

 

●四個主角:紅綠藍三原色,以及紅+藍的紫色

誠如上面的海報所示,最開始的三個主角分別是紅色(菲)、綠色(BV)以及藍色(庫克),暗示他們是無可取代的三個主角。有趣的是紅綠藍作為三原色是在顯影設備的時候(印刷三原色是紅黃藍),和他們身為媒體人的身分相符。電影當中使用這三個色彩具體指代角色的場景倒是很少,比較有印象的就是BV和庫克在酒吧裡,霓虹燈光打在他們身上的時候初始是藍色的,但當燈光轉成綠色的時候,庫克卻忽然要BV去找個女人。我覺得這段是在暗喻庫克在感受到自己失去權力的時候會急切地希望從命令BV這件事來挽回自己優勢的個性。就跟他之後和BV決裂後就想簽下菲的舉動一樣。真的很渣(笑)

蘭妲的地位是最特殊的。她是這四個人裡面最符合"好人"定義的一個,她一開始多少有受到母親的拜金主義影響而決定和庫克交往,但當她成為他的妻子以後,她向學校捐款、仔細聆聽每個來庫克家裡拜訪的音樂人要表達的東西(而庫克在戶外花園漫不經心),她對庫克說「拿走你想要我的那一部份」,既痛苦又虔誠。菲在獨白裡不斷自問自己是否是個好人,但蘭妲才是最好的那個。可是這樣的她卻是菲的紅色和庫克的藍色的結合體,她是個象徵,是個祭品,是菲和庫克之間糜爛的愛欲與權力的牲羊。她填補菲帶給庫克對於愛的需索而產生的空虛,最後她整個人都毀了。當電影後段,滿臉麻子的傳播妹笑著說出「我曾經希望當個老師」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在預言蘭妲的悲劇。

庫克是個迷人又殘忍的角色。看著他,有時候我會想起Fassy在《自由之心》裡扮演的另一個角色:擁有高高在上的地位,卻不能承認愛是什麼。越高的權力給他的只是得不到愛的空虛。他本應該是世界的中心,卻被菲排除在她的鏡頭之外。他的房子和游泳池似乎比他本人還要有意義。他想要菲又吝於說出口,他在街邊買了酒以後立刻去逗弄菲,卻得在BV過來的時候退讓到一邊,看BV和菲嬉鬧。他一個人站在遠處高高的岩石堆上,鏡頭的近處卻是菲和BV正在相擁。而他試圖下那宛如王座的岩石堆時,鏡頭就這麼切換到了下一個場面。

曾經也有個女人在他孤獨地望向窗外明亮的陽光時,關心的詢問他是否還好。

是他自己玩壞了他的玩具。

BV也是個好人,但他對周圍的不敏銳總是在傷害那些愛他的女人。他太晚詢問菲的異常,從來不知道菲對他前女友的在意程度,沒有問過前女友的想法,連想要一起好好生活的新女友被自己母親詰問都沒發現。庫克對他的評語某方面是蠻中肯的。但他也有負起責任的一面,也有受過傷害仍然會愛恨交織的一面。就像他對他的父親,還有菲。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他在搬水泥的時候我異常在意他的手臂......好壯啊(笑)

菲既可憐又可恨。她的猶豫傷害了BV和庫克。但我又能理解她為什麼對BV說不出口。BV在電影前半段彷彿是不為任何事物束縛的:面對比他有金錢權力的庫克,他可以自在的拿起對方的墨鏡,把自己放在和對方平等的地位上;他可以坦然的對她說「我們之間沒有祕密」。但他越是這樣,她越是不能說。她覺得不成功就是虧欠她的父親,儘管她的父親一直是小心翼翼地和她說話,但越是小心,她越是被逼到牆角,無路可退。她在這個過於繁華的地方已經待得太久了,連她自己都無法確定她是怎樣的一個人。但至少她沒有再對她的新女友說謊了。

 

 

●鏡頭的語言

怎麼說呢──、導演確實很擅長把場景拍得很美啊。尤其是那顆均勻放射光線的太陽,有種百看不厭的感覺XD

這部的片名曾經叫做《Weightless》(失重),電影一開始的時候著重在腳部的大量特寫,跳躍、奔跑;後面鏡頭的特寫卻飄向了手部和天空。之後總是大量的天空和游泳池的俯瞰,只有BV和菲兩人奔跑的時候還能感到一些踩在地上的實感,但因為鏡頭的角度,那些踏在地上的步伐彷彿也不是很重要。直到最後回到當時熱戀時分,BV先是把菲抱到半空,最後又和她一起躺在地上仰望。我喜歡鏡頭這樣給人的起伏感。

鏡頭也很常運用視線的角度來營造角色之間的強弱關係。像是菲和她爸爸在電影中初次交談的段落裡,菲站著、她爸爸坐著,仰望著她的臉,顯得一點也不強勢。但菲卻被這樣的父親逼得退到了牆角,她父親站起來和她說話,她只能扭著自己的手。儘管她父親的鏡頭在電影裡只有兩幕,卻不會讓人錯認她父親在她心中的重要性。

這部電影的台詞不多,能信的也不知道有多少(?)但鏡頭傳達的訊息並不少。譬如在菲說出"BV在懷疑了"的段落之前,她曾經一邊洗碗一邊向BV說在街上遇到庫克的事,BV抱著她轉身,撥著她後頸的頭髮,直到看見髮根處宛如吻痕般的痕跡。更早以前,BV自己的視角中,他也曾經問過庫克「你和菲認識多久了」。BV不是沒懷疑過。這也導致後面BV第一次問菲「妳和庫克做過幾次」,菲回答他「一次」的時候,他背過身去反反覆覆開關所有的抽屜,就像要對菲和庫克的事窮追到底。菲以為這是她對他設下的試探,但對BV而言,早在她說出那句話的時候,就已經都結束了。

車輛是個有趣的意象,開車這件事在哪邊感覺都跟愛欲表現有關XD而車上的座位也代表在兩人(或多人)關係中的權力地位。在BV和菲的場合,菲總是坐在前座的,不論是在BV的身旁或是直接坐在他的身上;而庫克和菲,是三個人在一輛車上,菲坐在後座摟著庫克。BV和菲像是可以旅行到遠方,而庫克和菲......那樣的感覺,就只是人生中短暫的一場狂歡。

電子琴錄音以後用不同的調播放話語的情節很容易聯想到溝通的互相傳達。但我有點忘掉當時的感想是什麼了......沒辦法即時記錄感想就是麻煩啊。

另外還有開場自由的飛鳥群和後面破舊房間內懸吊的木鳥對比,我看得非常滿足。這就是我需要的鏡頭訊息量!(hug)

 

 

●音樂

多少也是音樂電影,裡面還是有不少不錯的插曲。

但除了Shannon的Runaway以外都沒什麼我的菜......

是說會迷上這部電影的預告也是跟預告使用的插曲是Runaway有關(笑)

我超級喜歡庫克在插曲中露出憂鬱表情的那幕啊~

 

 

 

●其他

其實現在臺虎精釀跟東昊(電影發行商)有在辦活動,去消費的話就能拿到這部電影的杯墊XD

我自己是去了距離信義威秀很近的酒釀車,講真的對我來說他家飲品真的好喝XDD我一般不太喜歡穀物酒,但他家的麥酒完全不會卡喉嚨,暖胃效果兩小時ww

總的來說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部電影,不過前提應該還是要對導演風格做好心理準備www我看的那場有兩個人半路就離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