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本來沒有打算要看這部的......畢竟超英片真的不算是我的菜。不過意外被麻麻拖去看了,秉持一個有看過就要寫心得的概念,姑且寫一下幾個欣賞的地方。大部分影評提過的船、無人之地、房間跟手錶的意涵之類的就不再提了,這邊說一些我還沒看到有影評寫到的部分。

評分大概在B+~A-之間,除了故事太單薄以外,其他項目我都還蠻喜歡的。特別是戰爭場面跟配樂的搭配真的超讚(笑)

 

 

 

-------------SPOILER ALERT------------------

 

●故事

黛安娜是天堂島上的亞馬遜一族的女王希波呂忒的女兒,在母親最驍勇善戰的姊妹安提佩奧的訓練下,是天堂島上最出色的戰士之一。亞馬遜一族的由來為戰神阿瑞斯賦予人類陰暗面時,眾神為解救人類所造的造物。其後在亞馬遜一族為脫離奴隸身分而革命時,正式引發了阿瑞斯和宙斯一派的眾神之戰,最終宙斯打敗阿瑞斯迫其潛伏,而亞馬遜人則被賦予打倒阿瑞斯的使命,以保護宙斯的造物──人類。時光推移來到世界一次大戰時期,美籍英軍間諜&飛行員史提夫崔佛意外進入天堂島領域,德軍緊追在他身後,天堂島也由此得知外界的生靈塗炭。黛安娜秉持內心一貫的理念,認為戰爭乃為阿瑞斯之陰謀,決意前往人類世界終結阿瑞斯以結束戰爭。崔佛成為黛安娜在人類世界的導師。

透過崔佛取得的德軍毒藥博士伊莎貝馬洛的筆記,兩人發現德軍試圖開發新型毒氣的陰謀,決定前往前線阻止。黛安娜和崔佛在旅途中互相支持,也彼此相戀,但在處理德軍激進派將軍魯登道夫將軍時發生分歧。

最後阿瑞斯的身分揭曉,黛安娜成功阻止了他,也領悟到信仰的意義與自身擁有的真正力量,但崔佛在阻止毒氣運送的行動中自我犧牲。

 

 

●亞馬遜族的起源?

在電影當中,亞馬遜人和戰神阿瑞斯是敵對的;不過在神話當中,亞馬遜人是阿瑞斯的後代,而且信仰著阿瑞斯。我沒有找到漫畫的亞馬遜人起源(只有黛安娜的身世設定而已)。

而根據電影裡面的敘述,阿瑞斯挑起人類心中的嫉妒和懷疑後,人類開始彼此征戰;此時眾神為了使人類恢復和平,創造了亞馬遜一族,以使人類受到愛的感化;

其後,亞馬遜一族為了反抗身為奴隸的身分而革命,阿瑞斯藉由戰爭的力量與宙斯相鬥;

最後阿瑞斯落敗逃走,宙斯留下「弒神者」作為亞馬遜人對付阿瑞斯的武器後離開。

假如,假如電影的翻譯沒有錯的話,那麼這些線索組合起來其實蠻令人不安的。

什麼叫做「用愛感化」?什麼叫做「反抗身為奴隸的身分」?為什麼亞馬遜一族都是女人?為什麼除了沒有經歷過眾神之戰的黛安娜以外,所有的亞馬遜人都對崔佛充滿敵意?真的只是因為他引來戰火?亞馬遜人可是好戰的民族。

為什麼女王總是說「人類不值得妳為他們這麼做」?

一群女人。身為奴隸。用愛安撫士兵。

宙斯已經創造了潘朵拉作為對付普羅米修斯和人類的工具。

他只是創造了亞馬遜女人作為對付阿瑞斯和人類的另一個工具。

 

但不管希波呂忒對人類的厭惡是否真是出於這個原因,她沒有把這個態度帶給黛安娜一絲半點。

愛是不傳播恨。

 

 

●女性主義?

當黛安娜進到人類社會時,這個時代對女性的束縛立刻如影隨形的撲上。小至女性必須束腰又活動不便的服裝,大至議會裡理所當然的一句「這裡怎麼會有女人」。

別看那些壞的一面,讓我們看看崔佛的紳士行為:當他和黛安娜躲在礁岩後目睹激鬥時,他讓黛安娜待在安全的地方,獨自衝進去拚殺。在議會的門口,他讓黛安娜在原地等他,雖然也沒有直白地說「這裡妳不能進去」。

那些都是一樣的意思。女性的戰爭最多就是投票權的爭取了,那些真槍實彈的戰鬥,不該也不要女人涉入。

銀幕外的我們理解到那些稱呼下的蔑視並憤怒;銀幕上的黛安娜卻只是毫無反應。

這個女人為什麼在這裡?」對她而言,只是「黛安娜在這裡做什麼?」。

「女人」只是一個指代,無關任何歧視。

那是因為她的心裡不知道歧視為何物。她不感到自己的權利被壓縮,因為那是她天生擁有的。

銀幕外的觀眾將「女人」與「柔弱無用」相連結,而她不。

《神力女超人》不是女性主義。它只是展現了一個沒有歧視下的女人表現。

和女人能做或不能做什麼無關。她在那裡,只是因為她想要,並且她理當有這個權利。

黛安娜的另一面是伊莎貝,一個同樣用自己的能力影響戰爭的女人。女人自由地做決定,而決定的好壞和性別無關。黛安娜是個英雄,不是因為她是女性;伊莎貝虐殺數萬生靈,也不因為她是女性。

決定的好壞,只和自己的信念有關。

 

 

●最後一戰中的神話象徵

在最後一戰中,派翠克爵士先是自稱是真實之神而非戰神,不過看Wiki的介紹,應該沒人認真相信他的話XD

實際上,他所運用的火與鐵的力量,在神話當中基本上也是火神的職權。微妙的是,火神跟戰神是被NTR跟NTR的那頂綠帽的關係......

但從電影的色彩運用也可以看出來,紅褐色代表的是戰爭,包括毒氣的顏色、以及戰爭場面中揚起的塵土,暗示得相當明顯。

阿瑞斯在和黛安娜打鬥前曾經笑著挑釁「讓我們看看妳是哪種女神」,這個牽涉到希臘神話中職權與神格的聯繫。在電影中,黛安娜的力量散發的也是戰爭的紅褐色,同時又能擋下阿瑞斯進攻的神力。這對兄妹就和阿波羅與阿爾忒彌斯一般一體兩面。阿瑞斯是戰爭與矛的化身,黛安娜則是戰爭與守護女神。

在最後,阿瑞斯從天空召集了雷霆攻向黛安娜,而雷霆是他們的父神宙斯的職權(雷霆與天空之神)。所以黛安娜不受雷霆的傷害,而雷霆也重創了與宙斯作對的阿瑞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