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 rules apply."

寫在前面:這部電影一度讓我心痛到看不下去。我很難說推薦或不推薦這部電影;不過如果你願意看的話,我不建議點進這篇文章看爆雷。說真的,人有時候要無知一點才能有前進的勇氣。

 

---------------防雷----------------------

 

 

 

 

 

 

 

其實我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寫這篇的心得。這部電影跟《最後的蘇格蘭王》的敘事手法剛好是兩個極端:《最後的蘇格蘭王》條理分明,但《下流刑警》卻用混亂的方式來呈現。然而雜亂而看似沒有關聯的場面,都是為了引出男主角布魯斯刑警已經日漸渾沌的心理狀態。

 

●關於瘋狂的源頭

影片一開始介紹羅伯特的同事們時,布魯斯在心裡對同事評分的方式是打賠率。諷刺的是,最後是賠率最高的那個年輕的同事Lennox勝利了。

但最後Lennox的表現卻讓我忍不住回頭檢視──然後產生一個念頭:

「該不會其實是Lennox先引誘了布魯斯吸毒的吧?」

在後面布魯斯和阿曼達爆發的爭論中,當布魯斯軟弱地說「我曾經是一個好人」的時候,阿曼達回答「我聽說過」

顯然即使有著過往看弟弟慘死的傷痛回憶,布魯斯也不是從那以後開始就精神狀態崩壞的。

到底最開始幻覺的出現是因為抑鬱症還是因為毒品?是布魯斯先得到了抑鬱症,還是因為幻覺使他開始抑鬱?

不管如何,最後另一名玩家勝利了。Same rules apply.

 

●卡洛

布魯斯幻想中的卡洛是追求權力和地位金錢的女人;但最後現實中驚鴻一瞥的卡洛帶著女兒在逛普通的超市,而旁邊陪伴她的只是一個普通的黑人男子,看起來平凡無比。布魯斯只是藉由讓想像中的卡洛只去要求一些他彷彿力所能及的目標,不願承認他無法給予卡洛的東西,有人能夠給予她。一個安穩的和樂家庭生活。

他們的分開顯然不是愉快的。卡洛的新丈夫相當警戒布魯斯。所以布魯斯做了什麼?家暴?

但布魯斯再三強調的「用性去征服你的女人」;也許其實是卡洛外遇了。不過如果是這樣,我不認為她能夠帶得走女兒。我猜應該跟布魯斯喜歡的窒息遊戲有關吧。

 

●戴維

關於這條線的戲份不算多,基本上都是以幻覺的方式回憶。感覺這條線其實就是要塑造布魯斯自卑與罪惡的那一部份。

正因為已經犯下最邪惡的罪行過了,所以再怎樣糟糕的行為也都無所謂吧?

一旦覺得自己無法再被拯救,最輕鬆的方式,就是一路墮落到地獄之中了。

不過,最後殺人團夥中的男子想要侮辱穿女裝的布魯斯,結果被布魯斯咬住舌頭推出窗外以後,布魯斯彷彿徹底就此清醒的原因......或許就是想到了跌落礦山而死的戴維吧。

卡洛和史黛西的離去是布魯斯壓力的來源,但掌控布魯斯清醒與否的關鍵,我覺得應該還是「戴維」──這樁布魯斯永遠不能也不想去面對的罪。

 

●克里福德

聖誕節前,克里福德特地拿禮物過來告別

布魯斯回答他「我沒有準備禮物給你」

克里福德笑著說「沒關係啊」

那瞬間布魯斯露出的表情......難以形容,但我幾乎想要為他落淚

而在那之後布魯斯拿出酒硬要克里福德留下的時候 我終於點了暫停鍵

我只是沒辦法再盯著一個人在沼澤裡掙扎的模樣。

克里福德是個老好人,其實如果布魯斯曾經向他求救的話,或許是會得救的......但最終他只是留了他的遺物給克里福德。

不,或許也是不能得救的吧。戴維已經死了,卡洛也離開了他。克里福德就算能夠給他溫暖,卻也不可能再填滿這兩個洞了。

 

●動物

整部電影裡,除開布魯斯經常在鏡子中看見自己變成豬的幻覺以外,有極少數的幾個人在布魯斯眼中也曾經是動物。有一個是警局裡最老的同事,一個是克里福德,還有一個是Lennox。基本上都是一閃而過,我覺得幻覺中的動物意義不大(例如克里福德是被壓迫的時候變成了羊,簡單的象徵無辜)。豬的幻覺倒是讓我想到動物農莊──聰明無比而想要變成人的動物。但並不是──並不是人。

 

●James McAvoy

所有關於不可思議的形容詞都能用在他這片的演出上。布魯斯這個角色做盡一切壞事,同時又在癲狂中露出即將潰堤的脆弱;McAvoy在這樣的變換間轉換自如,他在花店裡看見花圈時臉色瞬間蒼白下來,下一秒他轉頭壓迫女店員時又立刻收起那些軟弱而顯得猥瑣邪惡,而當他一踏出花店,遇見那對母子時......他被問到「你也失去過所愛的人?」時,那對沉默的藍眼睛之中可望見的荒涼;你立刻就會放下一切原先對這個人的評價,轉而想問:「這個人經歷了什麼才變成這樣?」

我超級喜歡他在這部電影當中的聲音,有種莫名的磁性......不如說McAvoy在想要勾引人的時候那嗓音根本抵擋不住啊!跟Bunty初見面的時候那一段真的是>/////////<

還有他在這部電影哭戲又是一絕!總覺得看了他的幾部作品以後對他的哭戲真的印象很深......完全不像一般男性演員在哭的時候會給我的莫名尷尬感,反正有他在的哭戲場面就是很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