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以前真的覺得我永遠不會用藍芽耳機。這事要說起的話可以從差不多十二年前講起......不過講結論就好:1、入耳式戴到耳朵痛爆;2、地獄音質。不過時代在進步,最大的進步(笑)就是天才手機製造商拔掉了我心愛的3.5mm耳機孔,對apple我就是在說你。本來用6s還可以死撐著不換藍芽耳機,奈何電池撐不住,隨著改版越來越多app閃退,去年聖誕終於屈服換了iphone 11......然後耳機線跟電源線就整天打架搶lightning = =

當然也不是沒考慮過無線充電,但這中間還有另一個小問題,就是lightning耳機的音質跟我合不來。原本這問題不算特別明顯,一直到最近我徹底迷上了JOJO......我只能說lightning耳機肯定跟JOJO八字不合= = JO3花京院主題曲"高潔なる教皇"裡面的大提琴在合奏裡面幾乎快聽不到,JO5 ED1 Freek'n you的拍手節拍表現有著異常突兀的尖銳感......重點是我還是會偶爾用i6 + apple原廠的3.5mm耳機聽音樂(總不能讓i11電源線永遠打輸耳機線吧......),變相一直在提醒我該想想辦法(;w;)

不過因為對藍芽耳機的(十二年前的)偏見,我一直覺得藍芽耳機的音質就是爛爆,所以最開始找耳機的時候也只是不抱期望的隨便看看youtube上的開箱影片(主要都是在看賴瑞的介紹),但真正燒到我的應該是看到ptt Headphone版的介紹,就是連這麼挑剔(欸)的板竟然都開始有了"藍芽耳機的音質不錯"這樣的文章出現,才讓我相信時代真的進步了XDDD

我個人不玩遊戲也不運動,基本上很少通話,但是一整天都會戴著耳機聽音樂,所以找耳機的時候只注重音質、續航跟舒適度,價位大概是5000以下的耳機都會納入考慮這樣。雖然音質是主要評分點,但其實也不需要有多好,覺得能贏apple耳機就行(要求超低= =) 手機畢竟是iphone11,所以有沒有aptX也不是我考慮的點,有AAC就行。看完賴瑞的開箱影片+Ptt評價以後,比較心動的就是Anker Sound Liberty 2 Pro跟nuarl N6 Pro,不過L2P的試聽地點遠,而且有一部份評價是無法久聽,雖然N6 Pro也常被講底噪問題,不過總之還是決定周末去巨城試聽個狀況再說。

但是計劃就是拿來劃掉的= =

某天中午例行滑手機翻ptt文章的時候,忽然發現也不少人在推台灣之光Xround versa,音質跟續航評價也算不錯,一時感興趣找了一下實體店,發現光復路上的nova就有可以試聽的店面(立聲,是說完全沒玩音響的我到後來才知道立聲在新竹是有名的音響店XD),就抱著下班吃飯順便逛一下的心情過去。店面還蠻不錯的,有沙發可以坐著試聽。問老闆能不能試聽的時候,老闆還說Versa賣光了要登記等下批進貨,整個期待值莫名提高(一個大家都來搶貨的概念)

Versa試戴的感覺算舒服,左右搖頭還是很穩,不過那個按鍵我是有點抖抖的不大敢按,總覺得好像會破(???)不過至少舒適度在我這邊是過關了。試聽方面的歌單以伴奏解析、流行人聲、器樂清晰度、高音人聲、電子音樂跟爵士樂呈現當作重點測試對象這樣。從最後結果來說,Versa的音質很清楚,人聲表現在一般水準,但是器樂低音部(特別是鼓聲)在我這邊過不去

我是拿David Garrett的Paganini Rhapsody(Caprice 24.)試聽的,versa在這首的2:48開始的每一次鼓聲都給我一種很遠的感覺,我來回聽了三次外加一直調整耳機位置還是沒救Orz

不過反正我本來就對藍芽音質沒抱什麼幻想,所以其實我在這個時間點的時候還沒完全放棄versa,畢竟價格3500還在我的接受範圍內

但因為前面要試聽的時候有被告知要買這隻的話要提前登記,所以拿去櫃檯還老闆的時候,我就順嘴說了一句「等我聽完N6以後再來決定,有需要的話會再過來」其實是要試n6跟n6 pro,只是舌頭會打結(?)才只提了N6。

本來以為老闆大概就回我一句好哦下次再來,殊不知我這句話直接戳中老闆,瞬間一個精神都來了(?)

不用試N6了啦,直接試N6 Pro,真的我沒騙你

嗯嗯嗯???

「我聽完N6跟N6 Pro以後,店裡就只進N6 Pro了,差超級多我認真說」老闆如是說。

「......所以這邊也可以試聽N6 Pro????」

「對啊」

ㄎㄅ我原本以為只有巨城能試聽......差點浪費我的週末= =當然是立刻要求試聽,省週末車錢了哈哈哈

試聽機是紅色,雖然已經看過無數N6 Pro開箱文跟開箱影片,但我只能說實物比照片更漂亮,難怪所有N6 Pro的文章都一定要提本人的臉,真的是靠臉先贏一半XDDDD

但對我最重要的還是舒適度跟音質啦。原本看它蠻大顆的,不過實際上拿的感覺很輕,戴起來還算舒服,但我當時手殘,左邊戴了超久還是感覺怪,後來就放棄調整直接開聽。

第一首當然先挑上一個選手滑鐵盧的Caprice 24。播放鍵按下去以後聽10秒,直接懷疑人生──不要說versa了,這已經海放我平常在用的apple有線耳機了啊!!老實說apple的原廠耳機雖然沒說多好,但一直以來我都算是聽得很舒服的,沒特別覺得有什麼細節處理不好讓我忍不下去(除了這次的lightning......),但N6 Pro的音質表現是直接在說「不要懷疑,你過去的耳朵就是一直在吃噴沒錯」......(;w;)

試聽高潔教皇,電子樂感覺不算是N6 Pro的強項,但弦樂器跟bass還是分得開來;雖然普遍是說N6 Pro的低頻表現不好,至少我能聽到大提琴跟弦樂部的演奏,已經算是還行了。不過另一首電子配樂的Liberators在我聽起來就很清晰,可能跟這首本來就是中高音比較多有關係?

真正驚艷到的是流行男聲跟爵士樂這塊,我是用Omoinotake的Moratorium跟Pat Metheny的Last Train Home(Jo3 ED2)來測試,前者在用這支耳機聽以前,我完全不知道原來主歌段背景有類似指針走動聲音的清脆高頻;後者的開頭漸強渲染也是過去的apple耳機根本聽不出來的,而且n6 pro很適合這首帶有懷念跟鄉愁感的曲子,有把氣氛傳達出來,真的是意料之外的表現。不過這邊平衡報導一下,回家後為了比較,打開老爹很久以前送的Sennheiser耳機試聽這首(不太喜歡耳罩式所以平常不戴),然後發現其實n6 pro還是有省略掉一些低音的部分沒呈現出來,但我過去的耳機本來就沒把這塊送出來,所以當時試聽的時候也沒發現XD

高音人聲用的是Dimash的Znay測試,前段人聲低音部分歌手控制fadeaway的技巧能夠很清楚的表現出來,但後面高音的部分我感覺算是普通,力道有點偏弱;另外用Thomas Borchert的專輯版Phantom of the Opera也有類似感覺,所以當時在這塊打的分數只能說是及格。但這可能是試聽機本身的關係,因為我後來帶回家的這副在聽相同段落的時候就沒有這種感覺XD

不過其實上面打的一串都是已經確定要買以後的心得了,因為在Caprice 24以後到高潔教皇中間,我為了聽伴奏細節表現,先聽了Sting的Englishman in New York──試聽完以後我就知道我完了,就是它了,不然我會在今晚以後的每一天想念這個聲音。就是這麼好聽。順帶一提,回家以後再拿來聽Eric Clapton的Change the World,那個吉他跟性感的嗓音,直接戀愛<3

額外測了youtube,直播沒有延遲,twitch直播也是正常觀看這樣。

總之回過神來就掏出了魔法小卡(;w;)應該算是衝動購物,畢竟versa不是n6 pro這個價格區間的產品,理論上應該再找幾副差不多區間的耳機聽一下......今天看到同價位還有Falcon,據說跟n6 pro音質不相上下,而且不少人是兩個比較以後選了Falcon,有在反省自己真的是太快做決定了。不過今天聽了一天,還是沒後悔下手wwww

底噪問題我在試聽時跟自己的耳機上都沒聽到,還好我是木耳

目前戴了一天,續航蠻夠的,不過連續戴超過四小時還是會感到耳朵微痛。另外不知道為什麼,高潔教皇在我的這副耳機上前面幾秒的時候會有一個小節有類似消音的情況,感覺很像連線不穩時會有的聲音(?)可能是那邊太低音了所以沒有處理的很好,但基本上不太明顯,工作連著其他歌一起聽了一整天都沒特別意識到,在家裡比較專注在聽的時候才抓到。音場的話,個人感覺比聽賴瑞測試的影片呈現的更集中一點,不過還是那句老話,對藍芽耳機本來就不抱什麼期待XD再說音場這東西跟錄音品質也是相關的,我用sennheiser來聽,明顯有感的也只有交響樂而已。音質沒什麼好說的,回家聽Freek'n you也跟Last train home當時試聽感想一樣,呈現的前奏細節多到我想把原本的lightning耳機丟掉XD

最後貼一張開箱照。整體評價蠻滿意的,接下來就希望電池至少可以撐過一年~~

IMG_1903.JPG

-------------------更新聽了一週以後的感想----------------------------

這幾天戴下來,感覺右耳戴著的時候完全沒有壓迫感很舒服,但左耳總是感覺很怪也很容易累......後來直接拔了鯊魚鰭,用一點音質上的犧牲來換舒適感

反倒是一開始只為了比較而拿出來用的Sennheiser momentum over-Ear,自從變成習慣睡前戴著享受三十分鐘什麼都不做只聽音樂以後,深深感覺到這隻耳機的魅力

例如Englishman in New York這首歌,在N6 Pro上跟momentum上的感受完全不一樣,N6 Pro更強調人聲向前,所以在歌曲尾調fadeaway的部分,會讓人把注意力放在人聲和吉他上,情緒上整體就是輕鬆的;但momentum讓低音鋼琴的部分更均衡的展現出來,讓收尾帶上一絲寂寥的氣氛,也讓最後的薩克斯風完美銜接上。兩種都足夠好聽,但要說睡前會想聽的聲音果然還是momentum。感覺我自己像是結了婚以後對婚禮當天驚鴻一瞥的伴郎念念不忘的超級渣渣(掩面)

回到N6 Pro的部分,除了舒適度問題以外,音質上我覺得還是不錯的,換了m號耳塞以後低音也明顯出來了。個人感覺這副耳機就是適合工作戴著,足夠的細節表現又不會有太誇張或個性的調音,所以做事的時候不會容易被音樂引走注意力。Run了一陣子之後感覺人聲高音的部分逐漸跟店內試聽的狀況靠攏,力道有點偏小,猜想這可能是因為這副耳機完全奔著耐聽的方向前進才這樣做的,因為器樂沒有這種感受

適合這副耳機的音樂的話,我覺得是
-弦樂部為主的交響樂,樂器分離度我覺得蠻好的
-吉他為主的搖滾(英搖/日搖都不錯),可以聽到很漂亮的技巧展現
-花腔女高音+鋼琴的組合,整體不會覺得刺,很舒服

不是上述類型的音樂的話,就是可以聽,但可能歌曲裡原本會沉浸的地方就會比較平淡的帶過去
例如Lara Fabien現場版的Je suis malade,用這副耳機聽就偏普通這樣

然後我個人聽一週下來的感覺是這副耳機對交響樂團+人聲這樣的編制反而意外的不大行,前面有提過試聽的時候覺得Dimash的Znay在用這副耳機時聽起來比較怪,或是像Phantom of the Opera這樣的音樂劇,在聽男聲的時候都有種力道太弱的感覺。後來重聽幾次後,覺得不只是人聲有問題,後方的弦樂部分也會糊在一起......在這副耳機上會有"糊在一起"這種感覺蠻不可思議的,況且如果沒有人聲的情況下,用這副耳機聽交響樂我是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的。

結論是應該是耳機的音場太小,加上這副耳機特別把人聲推到前面,就導致有人聲的時候就會把弦樂部的細節遮掉......

除此之外Run一個星期之後感覺還是不錯XD

06/13:

使用這副耳機的第二個月(雖然我中途變心去找Noble falcon了(掩面)有機會再來發心得文)

我要修正一下我之前的評價,不然對N6 Pro這副耳機不公平

我之前說"N6 Pro聽起來人聲有時候很單薄"這句話是不對的。

換個適合的耳塞就什麼都解決了。雖然低音還是沒有穿透力,但是頂多算是調音口味不同,絕對不能說是有明顯瑕疵的耳機

大概是spinfit CP360形狀是子彈頭又比較長的關係,它可以把N6 Pro高音很漂亮的優點放大,但是完全沒有在演的直接放棄低頻

偏偏我人聲當中最偏好的就是男高音,這一弄以後原本充滿力量感的人聲直接削薄掰了,後面吉他絃樂什麼的再美都沒用

誠摯推薦跟我有同樣感覺的n6 pro使用者可以去試試epro的號角塞真無線版(台北鷗霖可以試聽),我覺得對味很多

我為了找耳塞也跑過幾家店試聽,通常老闆聽到我說是覺得低頻不夠都會拿海綿塞給我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不需要到海綿塞這麼重的低頻啦,這樣反而會把n6 pro這副耳機的特色弄沒了,要認真追求低頻碰碰碰的話,換耳機比較快(認真)

至於號角塞的普通版,我覺得就跟CP360一樣低頻過度不足

如果是原本低頻就多的耳機可能適合,但在N6 pro上我是覺得有點慘

以上!總的來說我還是喜歡n6 pro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