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是,即使客觀上我給這部片A+,卻好像也沒有太多感想要寫......但這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不身為男性。這部片沒有留給女性的我太多可以共鳴的地方,我就像是站在冥河的彼岸,眺望他處模糊不清的折磨景象。我不會為了它哭泣,但我仍然覺得有些喘不過氣。

《性愛成癮的男人》和《污垢》雖然同樣有著大量與性相關描寫的場面,片名也有強烈的自我厭惡之意(Filth & Shame),但《污垢》的氛圍是神經質的愉悅和墮落,像是爐上沸騰的開水:開始還只是咕嘟作響的冒泡聲,時間越久,蒸氣的鳴響就越尖銳,一直到最後讓人難以忍受;而《性愛成癮的男人》幾乎可以說是冷淡的。就算是全片的高潮(電影而言的高潮),它仍然透過典雅的配樂讓場面變得疏離。我幾乎是麻木的看著布蘭登走完結局。但這不表示這部電影是差勁的;相反的,正是這種與觀眾之間的隔閡,營造出這部電影獨特的、宛如薄荷菸一般的氛圍。

以下有雷,推薦大家看完再看影評。不過老實說DVD背面印的介紹就差不多都雷完了,顆顆。

 

 

 

---------------------SPOILER ALERT-----------------------------

 

●情節說明

布蘭登(Micheal Fassbender)是一個獨居、事業有成的男人,但性生活相當的放縱,沒有固定的伴侶關係。他的妹妹西西(Carey Mulligan)在留了幾通電話留言以後,直接闖進布蘭登的家裡和他的生活。布蘭登努力抗拒著西西帶來的影響。

說完了。

 

●布蘭登與西西的過去

《Shame》這個片名,乍看之下像是在譴責布蘭登毫無節制的性愛行為,但實際上應該與那無關。西西在客廳說電話的時候,布蘭登能夠在房間裡直接放出A片的聲音,沒有用耳機來掩飾;在布蘭登的老闆大衛諷刺地說著布蘭登的電腦裡豐富的收藏時,布蘭登雖然有些難堪,但他也並沒有辭職或被降職的跡象。他甚至還試圖在公司裡找了個新女友。

《Shame》不是電影要說的事。它早在電影開始以前,就烙印在布蘭登的生活痕跡當中:克制冰冷的冷色調裝潢和衣飾、禮貌客氣的言談、"負責任"的生活、Man。然而,在這理性冷靜的表象下,是古典音樂與A片女星的呻吟交織在一起,與無法長久的伴侶關係。

那個創傷源自更早以前的記憶。他們的家庭。

不過我這個人稍微多疑一點......在討論他們之間的互動到底超出正常的兄妹互動多少以前,我更想知道:他們真的是有血緣關係的兄妹嗎?

當西西演唱完"New York, New York",一首漂泊而來、試圖重新開始的紐約夢歌曲以後,她坐下來,而布蘭登幾乎是逃走的去點新飲料。大衛問起開車的話題,西西回答她的車開得爛透了,那是十六歲時候的事情。她的手腕上全是割腕的傷痕。

那不得不讓我聯想到她是因為試圖開車逃離"家"而失敗了。但這其實有點奇怪......好吧我沒逃家過,可是我感覺看到的逃離家暴案例好像都沒看過用開車的。使用車輛逃跑,給我的印象更像是"逃離被囚禁的地方"......假如說是帶著更年幼的男孩或女孩們的話。

西西說"We just came from a bad place",這沒什麼依據,但我覺得用字上"place"過於冷酷了。如果她和布蘭登在過去的家是相依為命的兄妹,那麼在稱呼上應該還是會選擇更溫情的"home"。

另外,布蘭登在做愛前時常會先詢問「要不要喝點什麼」,這種招呼客人般的微妙感......

我一度覺得他們可能是被拐賣的雛妓。布蘭登是一個相當內斂的人,但他對西西的情緒波動格外複雜:他給過西西家裡的鑰匙,卻不願意接起她的電話。他們彼此之間經常使用命令句式。他像是抗拒著她又不得不照顧她。這是源於血緣嗎?這個問題對我而言是留白的。

跟血緣連結的題目還有一個:婚姻。即使布蘭登譴責西西和大衛之間一夜情的理由之一是「妳知道他結婚了嗎」,但片頭一開始的時候,布蘭登自己就追著一個在電車上用眼神挑逗他的人妻下了車;他的新女友還處在一份分居中的婚姻關係裡。而他自己無法忍受待在一個互相承諾的信賴關係中。

他並不比西西更重視婚姻。西西以情感綁架的方式去愛人,她還有嘗試著去束縛別人;布蘭登則是放棄了和另一個人綁在一起的機會。

 

 

●藍色與紅色

本片的色彩質感用得真的非常非常出色。尤其是布蘭登的家,深淺不一的藍灰色調對我來說根本是放鬆視覺XD 而開場的時候,布蘭登赤裸著身體在這個諧和的冷色空間中穿梭,雖然孤獨卻也毫無掩飾。空虛卻不特別悲傷。

就像是自由一般。

所以當西西闖入這個空間,她所帶來的格格不入就顯得刺眼:紅色的圍巾和帽子、吵鬧的音樂、A片女優在歡愉的性中的喘息聲被門外她向電話哭訴著愛的聲音打擾。布蘭登不再能赤裸著走動,甚至不能忘了鎖門。他得換下漂亮的藍緞床單,因為那上面沾的不再只有他一個人的精液。

他的「家」不再安全。因為他的妹妹。

而如果把布蘭登慣用的灰藍色當作是某種安全、理性的象徵,西西的紅色無疑就是代表著非日常,或者失控。不只是那些衣服的顏色,也包括gay bar當中紅色的燈光,以及最後浴室裡那大片的血。

電影最後一幕,看著布蘭登在灰藍色的大雨裡仍然徬徨的崩潰,同時也能彷彿理解他的窒息感。

紅色還可能有另一種意義,就是他的過去。因為西西代表的就是他的"Shame"的另一面......但如果這樣解釋的話,gay bar的紅色燈光似乎又回到雛妓的假說了。

藍色與紅色的對比還有一個最基礎的意義:男性與女性。所以灰藍色的色調或許也是布蘭登對自己"身為男性的自我要求";而西西卻對他施加"女性"的影響,就像為他戴上紅色的帽子,或者丟一條紅色的圍巾在他的茶几上。這使他最終開始抗拒。

 

 

●其他

本片採用了大量倒敘的敘事方式,整體敘事節奏雖然慢,但不會拖沓到出戲,反倒像是裊裊上升的煙霧。另外,我說過我個人不注重配樂,但這部的配樂對我來說很舒服,完全恰到好處。有些性愛鏡頭長到讓我懷疑"這段到底還有什麼別的意義",但配樂很棒所以還是看下去了。尤其是使用配樂遮蔽掉看到西西自殺的布蘭登拼命想要喚回西西的聲音,避開後半段的焦點分散的可能性,讓布蘭登在大雨中的崩潰能夠成為情緒最飽滿的最後一個音節,久久迴盪。

後半段的3P情節中,布蘭登曾經打破第四道牆(刻意盯向鏡頭),那一幕莫名有觸動到我......就像是整片疏離的、長久沉默的壓抑,透過這一瞥使主角和觀眾彼此倒映了一樣。無巧不巧,看完這片以後我接著看的電影是《刺客聯盟(Wanted)》,片尾同樣使用了這個打破第四道牆的手法,但就讓我覺得非常突兀。只能說導演的節奏感對一部電影來說重要性比想像還更大。

我最喜歡的鏡頭是看著公寓不同窗戶後方上演的孤獨與性愛,那就像是一首短而動人的詩歌。那是布蘭登自己的內心映射,也是這個世界千千萬萬人的生活剪影。

最後簡單提一下演員。Micheal在這部沒有把感情演得像萬磁王一樣清晰分明到看著他的表演可以寫下幾千字,他讓布蘭登的情緒是模糊的,更像是某種難以捉摸的香氣,引人去辨認其中的成分。這部電影當中的台詞很少,而Micheal完全只是靠著眼神和細微的表情就勾勒出了布蘭登。我個人喜歡他這片的表演勝過萬磁王XD

Carey在脆弱中散發的微妙壓迫感讓Micheal後面的爆發合情合理,唱歌超好聽!我有認真聽完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