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看這本書,是有些隨便的態度的。然而這本書卻自有一種魅力,讓我繼續把他閱讀到完。
書的文字盡了,然而皮諾查追尋的旅程,或許,還在繼續。
在皮諾查的旅程中,改變最大的莫過於他的態度。從以前不屑於留鳥,到之後探索留鳥的心態,然後最後,為了超越自己的夢想消失。
皮諾查真的消失了嗎?那也未必。或許,他步上了紅繡、馬南他們的後塵;也或許,他仍舊活著。
最後結局那隻傲然肅立的鳥,是跛腳還是皮諾查?作者並沒有說明。如果是跛腳,那麼也許皮諾查已經消失,或飛上了更高的地方,有了更進一步的境界。但若是皮諾查,那麼跛腳就是黑形的可能性相當高。
但那些對於「新一代的傳說」都不是重點。傳說,永遠只需要一個英雄,和一個名字。
至於英雄的結局,從來就不是重點。
長老們要的只是新一代雛鳥對飛行技巧的提升,好用來禦敵。但是,他們忽略了心態。每一隻鳥─或甚者每一個人─都存在著「黑形」的因子。
將來,也會有無數隻的鳥,成為「黑形」。
全書發人深省,有許多道理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朝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